中国新闻网:SUMG•新华文创品牌产业创新案例课程第一期在沪完成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2-05浏览次数:10

来源:中新网上海 

标题:SUMG•新华文创品牌产业创新案例课程第一期在沪完成

记者:徐明睿

 

        中新网上海新闻21日电(徐明睿)在加快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背景下,SUMG·新华文创与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共同设立产学教育基地,打造文创与艺术项目策划管理专题(大师云课堂)——SUMG新华文创品牌产业创新案例课程》,利用自身在文创产业积蓄的丰富资源及集团内部来自文创行业不同领域的专家导师和优秀案例,让学生近距离了解国际化、专业化的产业前沿案例,实现文创教育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为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交叉型的文化创意产业人才提供广阔的平台。

左为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总部,右为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

        近日,新华文创联手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共同推出的“SUMG•新华文创品牌产业创新案例课程(2023秋季)”于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圆满完成。课程围绕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重要话题,邀请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深耕文创领域多年的核心人士,通过三个月,十五节课的时间,开启了一段文创与教育、企业与高校间深入、热烈的交流。

 

产教融合,推进教育改革的必然选择

 

        教育系统必须准确识变、主动应变,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着力推动教育与科技、人才“三位一体”,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全力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深入分析经济发展、产业转型、科技自立自强等对教育提出的需求,强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和校企协同育人。

 

        作为新华发行旗下整合品牌和产业的平台,新华文创肩负着“坚守阅读,创新 融合 发展的使命,以文化为创意产业根本,用文化为产业赋能。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2019年成立以来始终注重内涵建设,不断推动教育内容、教育方式等创新发展,深化产教融合。双方在2023年就已合作建立产学教育基地,而此次围绕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等话题展开的合作课程,是双方打破传统认知壁垒、主动拥抱教育发展新格局的一次全新探索,对促进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的积极实践、响应教育强国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课堂现场

优势互补,打造良性互动课程体系

 

  本次是新华文创首次与高校就产学研培养课程开展的全面合作,该课程从新华文创在文创产业积累沉淀出发,通过将新华发行集团及新华文创品牌在文创各板块积累的市场经验,与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的学术理论力量结合,提纲挈领地梳理打造课程体系。课程共分为:“品牌塑造与创意传播”“文创活动策划与推广”“ 文创空间管理与营造”“ 美术出版与艺术展览”“大学生创业政策解读五大专题,合计15节课,在2023秋季学期进行教学。

 

  课程不仅创新性地将市场经验与学术理论知识结合,还邀请到深耕文创领域多年的企业核心人士,并协同新华发行旗下各单位,共同为上海师范大学艺术管理专业的高校师生带来了一堂堂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课程。这是高校了解行业动态、摸索产教融合的一次尝试,也是新华文创丰富自身品牌理论体系、推动品牌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机会。双方通过良性互动的合作模式,共同建立具有可持续性的课程体系。

 

新华文创·光的空间授课现场

校企协同,共同构建人才培养模式

 

        艺术管理专业应该培养怎样的人才?文创行业的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是怎样的?本次课程内容覆盖面广,包括:品牌建设、版权运营、空间营造、资产经营等不同领域,并从创意灵感、构思组建、执行落地、维护运营等多个维度,更加立体地向学生们展示介绍了文创产业及文化企业的方方面面。为学生们提供了近距离感受一线文化企业环境,从而更好地选择就业路径。同时,能帮助高校教师了解市场需求,更有针对性地制定教学方案,助力打造深化教育改革背景下符合实际市场需求的文创专业人才。

 

        未来,双方将继续强化校企合作,探索文创实践和教育研究的深度融合,培育更多文创产业优秀人才,敢为开路先锋、先行示范引领、勇于突破攻坚,为深化教育改革下,文创产业与高校教育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链接地址:https://www.sh.chinanews.com.cn/chanjing/2024-02-01/1210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