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上师大原创话剧《师说》首演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220

来源:中青在线 2018年9月12日

标题:上师大原创话剧《师说》首演

记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日前,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师生排演的原创大型话剧《师说》在沪首演。据悉,该剧是上师大建校以来首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自1907年李叔同先生和欧阳予倩先生将话剧艺术引入中国,111年来,几乎没有一部专门写教师的教师之作品。承一代教育宗师廖世承先生之毕生心血历程,创排《师说》是关乎“师道”、关乎“士子之道”,是中国话剧百多年来第一部专写“教师的教师”的作品。作品从中国师范教育奠基人廖世承的一生出发,撷取其人生轨迹中的重要片段,展现了廖先生在中国曾经的艰难岁月中跌宕的命运和呕心沥血开创教师教育道路的心路历程,同时也为观众横陈出一轴中国近现代教育、师范教育的崎岖坚韧长卷。

    主创团队赴湖南实地寻访,对廖世承先生生平事迹进行了深度的调研考察与专家访谈,在大量详实的资料中,编创团队重点挖掘人物所折射出的艰苦奋斗、为国治学、严于修身等方面教育内涵,引导师生走入大师的精神世界。

    该剧深入挖掘廖世承先生的精神价值与现实意义,将人物的个人命运置于民族历史进程,集中呈现其师道内涵及对中国师范教育的贡献,对心理学科的建设,对教师人格的影响,对社会教育改革的创新。

    据悉,从廖世承先生创校至今,上师大已经走过64年岁月。在上海中小学中,近70%的教师和近70%的校长是上师大毕业生。


链接地址:http://m.cyol.com/yuanchuang/2018-09/12/content_17577101.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