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网:上师大排演原创话剧《师说》,为我国百年话剧史上第一部写“老师的老师”之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9-13浏览次数:330

来源:文汇网 2018年9月13日

标题:上师大排演原创话剧《师说》,为我国百年话剧史上第一部写“老师的老师”之作

记者:樊丽萍




273181206_副本.jpg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沪上这一教师培养的“摇篮”——上海师范大学,今年教师节,该校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师生排演的原创大型话剧《师说》成功首演,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关注。

着力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实现艺术展演与思政工作的同频共振。《师说》不仅是上海师范大学建校以来首个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也是一次打响校园文化主流品牌的有益尝试。

中国传统文化中素来有“尊师重教”的传统。但自1907年李叔同和欧阳予倩将话剧艺术引入中国,111年来,几乎没有一部专门写教师的教师之作品。因此,秉承一代教育宗师廖世承先生的毕生心血历程,由上海师大师生创排的原创话剧《师说》——这部关乎“师道”、关乎“士子之道”的话剧,也是中国话剧百多年来第一部专写“教师的教师”的作品。作品从中国师范教育奠基人廖世承的一生出发,撷取其人生轨迹中的重要片段,展现了廖世承在中国曾经的艰难岁月中跌宕的命运和呕心沥血开创教师教育道路的心路历程,同时也为观众横陈出一轴中国近现代教育、师范教育的崎岖坚韧长卷。

通过《师说》,主创人员不仅在述说教师的故事,也在探求教师之道。在以廖世承为代表的中国近代教育学人的群像描绘和故事展开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中国教师之魂也得以展现、颂扬和延续。

767337373_副本.jpg

为了深入挖掘廖世承先生的精神价值与现实意义,主创团队今年暑假期间还赴湖南实地寻访,对廖世承先的生平事迹进行了深度的调研考察与专家访谈。在掌握大量详实资料的基础上,编创团队重点挖掘人物身上所折射出的艰苦奋斗、为国治学、严于修身等方面的内涵,引导师生走入大师的精神世界,让大师的实践探索和精神风范点亮更多的心灵。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创编不仅弘扬大学文化的理念,还用校园戏剧这只看不见摸不着、但深具感染力、穿透力和生命力的形式,在编排、演剧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发挥着教育的独特功效。

作为该剧主演之一,上海师大表演专业毕业的优秀校友谢馨慧表示,这部话剧会令观众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廖世承校长最触动我的是他的爱国情怀,以及他对学生的豁达与包容,他真正践行着教育救国的伟大使命。”

796585396.jpg

另一位表演专业的校友满贺同学表示,自己虽然在校外参与过不少戏剧、影视剧组,但是参演主旋律作品还是第一次。“原以为廖校长是很遥远的人物,但进组后发现,人物情感真实,展现人物亲情、友情、家国情怀、师徒传承等情感元素的创作丰满而丰沛,深切感受到剧中的廖校长是很贴近我们生活的。”

为了排出一部高品质的原创大师剧,今年暑假,参演人员都放弃了自己的休息和其他工作安排。

上海师大2016级学生吴朕俊、徐伟文,在参演排练的过程中,不禁被大师的人格力量所感召。排练期间,他们认真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吴朕俊说:“我渴望加入党组织,像剧组里扮演廖父的张捷诚老师和扮演方剑虹的赵韬顺老师一样,他们率先垂范为学生树立榜样,让我们感受到党员教师身上的先进性。”

对上海师大来说,原创话剧《师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也激励着学校进一步探索表演专业艺术实践、课程教学的新路径。谢晋影视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推动业内一线专家与学界教师充分融合,让参演的教师和学生不仅仅局限于从课堂教学到实验剧场的演出实践,而是要真正走出校园进行巡演,深度感受业界操作流程、运作思维、方式方法等。

1652251750.jpg

【相关链接】

廖世承(1892-1970),宇茂如,江苏嘉定(今上海嘉定)人,中国近现代著名教育家、心理学家。1915年毕业于北京清华学校,后赴美留学。1919年毕业于美国布朗大学,同年归国。1921年获博士学位先后任教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及东大附中、上海光华大学、光华附中、国立师范学院(现湖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第一师范学院、上海师范学院,并曾任主任、副校长、副院长、校长院长等职。

1924年廖世承编撰出版了《教育心理学》《中学教育》,这是中国最早的高等师范学校教科书。同年,廖世承在实验的基础上写出了《东大附中道尔顿制实验报告》;在东南大学期间,廖世承与陈鹤琴合编出版了《智力测验法》和《测验概要》,其中《智力测验法》是中国最早的智力测验专著,《测验概要》中则设计出“廖氏之团体测验”法;在国立师范学院任院长期间,廖世承对中国师范教育悉心研究,撰写出《师范教育与抗战建国》《师范学院的使命《抗战十年来中国的师范教育》等长篇文章。

此外,廖世承还参与创建中国最早的心理实验室之一即南京高等师范心理实验室;积极参与以改革学制和课程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改革运动他所推行的中小学“六三三制”沿用至今。


链接地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180913/212683.html?timestamp=153682257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