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我们被《唐诗三百首》“欺骗”了258年?李定广教授指出软硬伤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3-02浏览次数:597

来源:上观新闻 2021年3月2日

标题:我们被《唐诗三百首》“欺骗”了258年?李定广教授指出软硬伤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这些出自《唐诗三百首》当中的诗句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可谓是耳熟能详。截至 20 世纪末,《唐诗三百首》已有多达上百个版本,除了注疏本外,还有插图本、字帖本、注音本、朗诵本、英译本等,为之笺疏、评注、续选、翻刻者不绝如缕。

 尽管流传至今的唐诗选本有 300 多种,但自问世 258 年以来,由蘅塘退士编选的《唐诗三百首》是公认最为流行的唐诗选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才智介绍说, 四藤吟社主人曾在《唐诗三百首补注序》中称其‘风行海内,几至家置一编。’同时代的胡本渊则在《唐诗近体序》中将《唐诗三百首》评价为‘人奉一编,以为圭臬。’

然而,大多数人可能都没有想过,自学生时代起就开始背诵的诗句或许是有误的。中文核心期刊《文艺研究》2021 年第 1 期刊发了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定广的文章《〈唐诗三百首〉的  软硬伤  及其成因》,文中指出:《唐诗三百首》 作为引导人们诗词入门的选本,应该较全面公允地反映唐诗面貌,此书却存在许多  软硬伤 。不及时订正,或难以担当唐诗普及之大任 。

李商隐有 24 首,李贺却一首没有

在李定广教授看来,指出蘅塘退士编选的《唐诗三百首》存在三大  软伤  和五大  硬伤。

 软伤  是指非知识性的缺陷,主要指选者的一些偏见和偏好。比如选了很多不适合孩子们启蒙教育的宫怨诗和闺怨诗。据统计,《唐诗三百首》共选录全唐 77 位诗人的诗篇 310 首,其中宫怨诗就有 17 首、闺怨诗就有 14 首;比如不选张若虚、李绅、李贺等名家、大家的诗,像李绅的《悯农二首》,罗隐的《蜂》《牡丹花》,崔护的《题都城南庄》 等都是唐诗中的一流名篇,历代好评如潮,却也未入蘅塘退士的法眼;比如扬杜抑李、重李商隐轻白居易的明显倾向——  李杜  一直齐名,代表唐诗高峰,《唐诗三百首》选了杜甫的诗歌 36 首,而李白的只有 29 首,白居易的更是只有 6 首,不仅无法和杜甫、李白比肩,更只是李商隐 24 首的四分之一。

《分类唐诗三百首》中采用的《唐诗画谱》插图

李白的《静夜思》被缩减成  夜思

而五大  硬伤  则是知识性的错误或者选者随意篡改造成的不良后果。比如作者的张冠李戴——七言绝句《宫词》的作者不是顾况而应是马逢等;又比如,《唐诗三百首》为分体编排,诗人都按照  初盛中晚  的时代先后排序,但其中诗人的时代归属也有错误的情况——《春怨》的作者金昌生活在盛唐时期,却排在晚唐诗人李频之后等;再比如  随意缩减原诗题目  ——  五言绝句  下李白的《静夜思》被缩减成  夜思 , 五言律诗  中的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被缩减为  草 , 七言绝句  下李白的《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被缩减为  送孟浩然之广陵  等等。

 尽管《唐诗三百首》存在这样那样的‘软伤’和‘硬伤’,但这部诗集太有名了,大家都照着背,慢慢就把错的当成了对的。 在接受北青 - 北京头条记者采访时,李定广教授说。

新编《分类唐诗三百首》,去污还真

之前研究《唐诗三百首》时,李定广就发现书中的字句与解释并非百分百正确。在课堂上,他也时常遇到学生按照错误版本背诗、学诗的情况。2015 年年底,李定广受邀担任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学术总负责人,在节目中现场,他发现许多选手背的诗句都是错的。指出后,选手们却说:《唐诗三百首》中就是这么写的,我按照书背,怎么会错呢?

在《中国诗词大会》上的经历,让李定广教授决心要将《唐诗三百首》里的错误都找出来。《中国诗词大会》是一档非常受观众喜爱的节目,同样肩负着传播和发扬古诗词的责任。我们向大众普及和传播的一定要是正确的版本,要让更多人了解学习‘真唐诗’,而非带有错误的‘假唐诗’。

 修正《唐诗三百首》分为两种情况, 李定广告诉北青 - 北京头条记者, 一为优劣,一为是非。 唐诗流传下来的版本或许分好坏,但绝没有对错之分。而另一种  是非之说  则是必须修订的。 唐诗就像是美人, 李定广比喻道, 而这些偏差就像是美人脸上的污点,我们要做的是将这些污点擦去,恢复唐诗本来的面貌,传播真实可信可靠的传统文化。 于是,从 2016 年起,他开始着手编写《分类唐诗三百首》,按照题材分类编排,改订原编各种  硬伤 ,尽量弥补  软伤 。此书已于 2020 年 9 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唐诗三百首》确非今日最理想的唐诗普及读本

李定广并非第一个提出《唐诗三百首》中有偏差的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陈才智也认为: 尽管《唐诗三百首》流行不衰,但绝非今日最理想的唐诗普及读本。 也正因为此,不断有人在加以升级和改造。陈才智介绍,上世纪吴在庆先生的《新编唐诗三百首》(江苏古籍出版社 1991 年 9 月版)就是分类编排,将所选 333 首诗也是归为 10 类, 相比而言,按照题材分类编排,较分体更麻烦,容易引起争论 ,陈才智说, 有的诗歌题材并非单一,而分体则更利于寻找和定位。但对今天的初学者而言,分类也不无助益。 对于《分类唐诗三百首》的重编,陈才智认为其  很好地避免了误导读者的种种‘软硬伤’ 。

只是在陈才智看来,《分类唐诗三百首》仍略有遗憾,  书中没能保留大多比较精到的原批,比如元稹《遣悲怀三首》批语:‘古今悼亡诗充栋,终无能出此三首范围者’等等。 同时他认为《分类唐诗三百首》中仍有几处瑕不掩瑜的问题,例如, 白居易,下邽(今陕西渭南)人 ,或可准确标明原籍太原,后迁居下邽,生于新郑(今河南新郑);又比如书中第 146 页写道: 张祜晚年和白居易喝酒开玩笑 ,但其实,那一年诗人张祜才 34 岁, 白公 54 岁等等。

尽管如此,陈才智表示,唐诗不仅是华夏民族的文化遗产,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岁月沧桑,物质性的存在终将消逝,而作为精神财富的唐诗当会永存。不论是《中国诗词大会》,还是李定广花费几年时间新编选的《分类唐诗三百首》,目的都是传播和发扬古诗词,更是传承中国几千年来的历史和文化。 很多时候,我是一直带着使命感在做这件事的, 李定广也告诉北青 - 北京头条记者。

链接:《登鹳雀楼》作者并非王之涣

山东大学教授张忠纲在《唐诗三百首评注》中较早指出《唐诗三百首》中所选诗的作者存在张冠李戴问题,并主要指出了四首:所选王之涣《登鹳雀楼》的作者应为  朱斌 ,《寻隐者不遇》的作者并非贾岛应为  孙革 , 《渡汉江》 的作者不是  李频  应为  宋之问 ,《秋夜曲》的作者不是  王维  应为  王涯  。

张忠纲教授在《唐诗三百首评注》中说,唐人芮挺章所作的《国秀集》卷下就收入了《登鹳雀楼》一诗,作者写为  处士朱斌 ,只是题为《登楼》、诗中的  一层楼  作  一重楼 ,其他的三句,完全相同。《国秀集》同时收录了王之涣的诗三首,但并无《登鹳雀楼》。宋代诗人范成大的《吴郡志》引用了唐人张著所著的《翰林盛事》,其中写到: 朱佐日,(吴)郡人。两登制科,三为御史。……天后(武则天)尝吟诗曰:‘白日依山尽,黄河北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问是谁作?李娇对曰:‘御史朱佐日诗也。’赐彩百匹,转侍御史。 张忠纲认为,尽管朱斌与朱佐日是否同一人仍待考证,但《国秀集》的芮挺章为唐玄宗时人、《翰林盛事》作者张著为唐宗时人,都不说此诗为王之涣作。因此,此诗著作权不属王之涣似可确定。鉴于此,张忠纲先生编纂《全唐诗大辞典》时,《登鹳雀楼》的作者已写为朱斌而非王之涣。

《唐诗三百首评注》第 390 页

此外,学者莫砺锋亦曾发表 《〈唐诗三百首〉 中有宋诗吗?》 一文,指出 《唐诗三百首》所选《桃花溪》的作者署张旭不对,实际上是北宋蔡襄所作。


链接地址:https://app.myzaker.com/news/article.php?pk=603e1fef8e9f096f9121ff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