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新学期学生生活园区党建工作例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315


3月4日上午,学生生活园区党建工作第一次工作例会在徐汇校区学生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举行。校党委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学生生活园区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和人文、教育、哲法、马院、外语、对外、美术等7个学院的副书记、组织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组织部部长张惠康主持。


会上,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韩刚介绍了2021年学生生活园区党建工作要点,党委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有关负责人分别就园区党建活动具体方案进行介绍,与会老师围绕推进园区党建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

为推进学生生活园区党建工作,学校将成立学生生活园区党校,对园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党员进行常态化的集中培训。举办学生生活园区每周“党员大讲堂”,精心设计党员学习菜单,每年进行32学时的集中学习培训。实施园区党支部书记“头雁计划”,选配10位机关青年干部作为指导教师,通过集中学习、书记思享会、实践锻炼、外出考察等方式,对园区党支部书记开展为期一个学期的跟踪培养。制定并实施《学生园区党员积分制管理暂行办法》,全面考察党员、预备党员在园区的表现。成立学生生活园区党员志愿服务队,引导园区党员开展思想引导、学涯辅导、行为疏导、安全督导、生活指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党支部结对活动,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在职教工党支部、离退休教师党支部与园区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搭建支部共建、党员培养“立交桥”。实施园区党支部治理项目,鼓励园区党支部通过项目立项的方式,积极参与园区治理和服务工作。

党委组织部部长张惠康在主持例会时指出,学生生活园区党建工作是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学生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和新时代高校党建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的现实需要。他就推动学生生活园区党建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形成合力;二是要勇于担当,大胆创新,三是要注重宣传,加强总结。

据悉,为推进学生生活园区党建工作,学校对学生生活园区空间布局进行了优化,将初步打造“一廊、两园、三屋、四室、五站”的红色教育和实践空间。同时,建立健全学生生活园区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和学生生活园区党建工作例会机制,定期研讨推进学生生活园区党建工作。


(供稿、摄影:学生生活园区党建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