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机学院党委开展“寻找身边红色印记——云享春节”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3-05浏览次数:371


“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2月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国引起热烈反响。

为进一步深化“四史”学习,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利用春节假期,120对教工党员与结对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寻找身边红色印记——云享春节”活动,教工党员和学生一起,线上线下结合,探访全国各地红色故事、红色资源和革命先辈,深入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共同度过了一个不平凡的春节,留下不一样的印记。  

踏寻红色景点、红色历史建筑,发扬红色传统

行政党支部张春丽——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吴敏

“中国为一人,天下为一家”,是蔡元培先生渴望中国强大的终极愿望。张春丽老师来到蔡元培故居,回顾先生曾说过的话,蔡元培一生坚持教育救国,鞠躬尽瘁。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更当不辱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教书育人,为民族复兴、世界大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结对学生吴敏寻访的红军巷是以“传承红军志、阔步新征程”为主题,利用墙绘、浮雕、照片墙来展示红军故事、历史事件、行动轨迹上午老巷。“雄关漫道永远在路上”这种红军精神是需要我们一直延续的,不管是学业上的坚持精神或者是生活中的奉献精神,都是没有终点的。

 

  实验中心党支部部分党员和结对入党积极分子

2月23日下午,踏着初春的阳光,实验中心党支部部分党员和结对子学生一起参观了位于淮海中路1843号的上海宋庆龄故居。通过参观故居,观看相关视频和图片,支部成员一致表示:宋庆龄的伟大之处在于大力弘扬了爱国主义思想,她开创了中国的救济福利事业、是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先驱和领袖、关心祖国新一代的成长,这都为祖国统一大业和建设新中国作出了宝贵贡献。在国内外,她都是一位杰出的女性,值得我们学习和瞻仰。


 计算中心党支部朱炯——2019级人工智能(试点班)荣泽语

朱炯老师参观了上海公安博物馆,回望历史、了解历史、不忘历史,感受和平生活来之不易,明白幸福是有他人负重前行。荣泽语同学踏访狼牙山五壮士牺牲旧址,回顾五壮士之一宋学义的感人史事。在河北易县的反扫荡战斗中与敌人激烈战斗后,当手榴弹、子弹全打光后,他宁死不屈,纵身跳下身后深不见底的悬崖。这种崇高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即使是在60后,依然值得每一位后人学习颂扬。


 

通信工程系党支部朱苏磊——2017级通信工程专业陈中秀

陈中秀和朱苏磊老师一同参观了在我党我军历史上具有重要转折意义的红色历史建筑——遵义会议会址,并将自己参观心得制作成了短视频。短视频在优美的音乐声和陈中秀同学的独白中为大家介绍了遵义会议会址的红色历史及其教育意义,这种新颖独特的形式为本次寻找红色印记的活动更增添了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色彩,体现了当代青年对红色历史的热血传承。 

  

看老照片、听祖辈讲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电气信息系教工党支部李传江——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顾浩冉

李传江老师与结对学生顾浩冉同学策划了“追忆峥嵘岁月,感恩革命老兵”的活动。顾浩冉同学的外祖父陈裕洲,是一位抗美援朝的老兵。师生共同观看了相关采访视频,追忆了陈裕洲老人的光荣事迹,对老人“勿忘历史,铭记过去,珍惜当下”的嘱托深表认同。

通信工程系党支部郭畅——18级通信工程专业黄星月

春节期间,黄星月同学聆听了外公讲抗美援朝故事,学习红色精神。“印象中外公低调寡言,看起来平凡又和善温柔,直至小时候在家乱翻出几张勋章,才知道外公是一名光荣的抗美援朝战士。外公是第三批前往鸭绿江的志愿军,同行的战士们都是二十出头的年纪,在双方军资水平差距巨大的情况下,战士们穿着不保暖的衣裳以微弱之躯助祖国胜利火焰。这种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进!”  

计算机系党支部王玉善——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何嘉颖

何嘉颖同学的外公是一名海军老兵,他和祖国母亲同一天生日,这也是最让他为之骄傲的事情。外公是一名抗美援朝的老兵,他服役的队伍处于文字通讯部。在那场战争中,外公失去了听力,却也侥幸活了下来。在那个弹火满天飞的战场,赴死——为了国家!为了民族!战斗——一件至高无上的事情。

看家乡治理新变化,感受红红火火节日气氛  

机械系党支部管西强——2019级汽汽车服务工程专业陈家俊

小时候的浦东,家门前是一个个土坑,到了下雨天,脚踩一堆泥。但自从改革开放政策的事实,条条宽阔光滑的大马路出现在我们眼前。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三周年。在这四十三年里,不仅我的家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贴着“厉害了,我的国CHINA!”红色字样的列车也疾驰在中华大地上,这就是时速达三百五十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中国目前已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行速度最高的国家,我作为相关专业的一名学生,不仅深感自豪,也深知肩上重担,我们要沿续前人的优秀品质,立足实际,守正创新。


 

行政党支部陶冶——2019级信息与通信工程研究生孙晓静

陶冶老师向学生介绍了自己家乡南昌的新变化,学生听完之后十分向往。同时结对子学生也介绍了自己的家乡莱州——一座海滨小城。近几年,各地政府在党的带领下,加速发展乡村生态建设。十几年前还是臭气熏天的河套水库如今已经建设成了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湿地公园,不仅保留了原有储水的功能也焕发了新的活力,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水库建设               湿地公园主入口

公园入口处是湿地公园的主广场,面积广阔、地形平坦,远处儿童的嬉笑声随着风声传来,更添几分节日的喜气。

休闲夹道      湖上水鸟

沿着公园两侧是宽阔的休闲夹道,旁边触目可见开阔的湖面以及湖上的水鸟,虽然正值严冬,但不难想象夏季绿树成荫的景色。  

电气信息系党支部朱品昌——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中美合作)专业姜骁轩

在朱品昌老师与结对学生姜骁轩共同策划下,姜骁轩来到青岛即墨古城。春节期间的即墨古城换上红红火火的“新年妆”,各种牛年主题布景与花灯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古城、品美食、赏民俗。火红的古城与熙攘的人群,映衬着新年的祥和喜庆和古城的浓浓年味。在古城随处可见中国红的元素,传统与新潮相结合,赋予了古城新的色彩。夜幕缓缓降临,古城大街小巷大红灯笼高高挂,火树银花不夜天,宛若在一片美丽绚烂的灯海之中,营造出“福满墨城春贺神州”的喜庆氛围。

担当志愿者、为抗“疫”做贡献,传承红色基因

机械系党支部毕书博——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李佳珍

李佳珍同学假期积极参与了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为社区中的人科普垃圾分类知识,尤其是为老人们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分类方法。同时还为保障社区疫情的安稳贡献了力量,在小区门口做进出人员登记、测温等工作。


 电气信息系党支部尹仕熠——本科生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罗旭浩

罗旭浩同学在寒假中利用竞赛、科研之外的时间参加了社区的志愿者服务。一方面为冬季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另一方面也参与了社区节日活动的筹备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人民群众增添节日氛围,践行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永恒宗旨。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们的回信中强调,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因此我们需要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在此次“寻找身边红色印记——云享春节”活动中,各支部党员教工切实发挥了对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思想引领,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的重要作用,也是学院党委构建“三全育人”体系的重要举措。党员教师和学生一致表示,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据悉,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将陆续在学院主页党建专栏推出“寻找身边红色印记——云享春节”活动专辑——支部特别版,更加全方位、细节化地展现各支部在寻访活动中的风采,以轮流观展的模式进一步深化“四史”学习教育实效。

  

(供稿、图片: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