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进一流本科建设 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252



9月14日下午,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扩大)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2号报告厅举行,会议主题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本科教育会议精神,着力推进我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全校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本科专业(含校级通识教育必修课)负责人、教务主管、教师教育教研室负责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葛卫华首先传达了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一流的本科教育》的重要讲话,阐述了三点意见:一是此次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教育部第一次专门研讨本科教育,具有十分伟大的意义,必须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教育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二是坚持以本为本,大学的注意力要聚焦在本科教育,各项资源要优先服务于本科教育。坚持四个回归,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的质量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三是写好“奋进之笔”,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葛卫华强调:本科教育教学各条战线,务必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聚集本科教育发展,重视人才培养的质量,着力解决理念滞后、投入不到位、多重评价标准、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他进一步强调了四个回归的重要性,并对强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提了四点要求:第一是回归常识,关于大学生学业负担问题,高校应对大学生合理增负,拓展课程的深度,把“水课”变成“金课”。对学生要严格要求,对教师要加强管理,优化育人环境。第二是回归本分,教师要潜心教学,搞好学术。教育是传承创新,老师都有责任和义务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内化知识、新增知识、转化知识。第三是回归初心,高等学校的初心就是人才培养。结合我们上师大来说,上师大培养的人才质量怎么样,上海的教育质量就是怎么样。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就要求我们要以生为本,加强资源、师资队伍和精力投入,尤其强调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的精力投入。第四是回归梦想,学校应努力建设一流专业和新型课程群,要立足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

时代在发展,学生在变化,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也应该发展变化。会议希望全体教职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守高等学校初心、本质,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做好专业融合与发展,实现教与育完美结合,齐心协力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布置了本学期本科教学的工作,包括各专业做好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的“三产出、三支撑、三评价”工作,即聚焦每门课程学习的成效、毕业时学生达到的能力水平、毕业后5年毕业生岗位发展的成就三个产出,完成10门专业核心课程和通识教育必修课的自我评价,完成毕业要求细分和评价,完成培养目标评价;2018年度教学评优工作相关部署和安排,启动上海师范大学“世承”教学突出贡献奖及教学优秀奖评定工作,肯定和表彰在本科教学一线持之以恒做出贡献的教师;发布2015-2018年度专业建设关键指标;提高对课程学习的要求,全面启动课程考核过程评价。

会上,小学教育专业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做好“三产出、三支撑、三评价”工作经验,介绍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食源性高危治病菌及高毒化合物检测、MOOC课程建设项目——广告学、光学、科学教学论、项目学习——教师领导力训练营等专业建设的优秀成果。

本次会议对于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扎实推进本科教育工作开展、加快一流本科建设、培养卓越人才具有积极作用和重大意义。

  

(供稿、摄影: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