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师大-飞诺门阵-云联盟人工智能教育联合实验室揭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3-08浏览次数:1045

 

3月5日下午,上师大-飞诺门阵-云联盟人工智能教育联合实验室在徐汇校区会议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校长朱自强、副校长蒋明军,国家级特聘专家、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研究员沈寓实,飞诺门阵(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执行VP马传军,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主任干露,慧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冯名祥,上海真灼资本合伙人赵卫锋,上海源璟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崔翔宇,飞诺门阵科技研发主管葛强,学校科学技术管理处、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负责人等出席。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波主持仪式。

朱自强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上海师范大学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发挥教师教育特色,争当新时代教育变革的先行者,成立了上海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连续成功申报第一批和第二批教育部新工科“人工智能+教育”项目,先后获批上海市教委重点基地“上海市中小学在线教育研究基地”和上海市科委“上海智能教育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创新实践育人成果斐然。“人工智能+教育”已经成为上海师范大学的重点建设方向,依托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室平台,上海师大将与飞诺门阵、云联盟、慧云新科技等开展深度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努力为推动我国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发来致辞函,沈寓实代为宣读。陈国良在致辞中表示,在大国科技竞争日趋白热化背景下,加大教育投入更为迫切,尤其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智慧教育,推动教育模式、教育内容、教育方法乃至教育形态等各方面的深刻变革,以“人工智能+教育”推动行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希望实验室为推动我国智能教育发展贡献力量,快速成长为可圈可点的智慧教育科研单位。

会上,沈寓实重点汇报了上师大-飞诺门阵-云联盟人工智能教育联合实验室筹建一年多以来开展工作的情况与未来规划。同时,发布了《人工智能教育云边协同计算中台》,该产品将在张家口智慧教育云和智慧学校项目中落地。他表示,未来,实验室将深入到智慧教育大数据平台级核心产品的研发和打磨中,进一步完善人工智能教育云边协同计算中台的功能和性能,逐步构建以云边协同构架为核心的智慧教育产业生态。

朱自强、蒋明军、沈寓实、张波、李辉等共同为“上师大-飞诺门阵-云联盟人工智能教育联合实验室”揭牌,朱校长、蒋校长分别为实验室联席主任沈寓实、张波和联席秘书长马传军、袁非牛颁发聘书。

会上,上海师大、飞诺门阵、慧云新科技代表签署了共建上海市科委工程技术中心合作备忘录。

与会嘉宾进行了交流发言。飞诺门阵执行VP马传军作《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智慧教育发展》主题演讲。慧云新科技副总裁冯名祥表示将合力推动新技术支持下教育的模式变革和生态重构,实现大数据数据驱动均衡、高质量教育建设的全面发展。

“上师大-飞诺门阵-云联盟人工智能教育联合实验室”筹建于2019年11月,由上海师范大学、飞诺门阵(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联合发起,隶属于上海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实验室专注于人工智能教育平台和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的研究,三方联合研发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教育网络平台,共同打造我国人工智能教育的自主创新生态,为我国人工智能教育的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探索发展创新之路。

  

(供稿、摄影:信息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