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获教育部语用司表扬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2-26浏览次数:637


继我校对外汉语学院“明思”推普志愿服务团队入选“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后,经过数月的评审,“明思”推普志愿服务团队以丰富多彩的推普活动和显著的推普成果从全国1176支实践团队中脱颖而出,与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的239支团队一起获得了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联合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的书面表扬。教育部语言应用管理司和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在信中高度肯定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汉语学院的普通话推广工作,对参与实践活动并表现突出的团队成员予以表扬,对我校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同时鼓励我校持续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为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灵魂。在乡村振兴这一伟大历史使命的号召下,为了更好地推广普通话,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对外汉语学院连续7年组织多支大学生推普志愿服务团队深入中西部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开展普通话推广工作,引领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支教事业,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的文化振兴。在这一过程中,对外汉语学院不仅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更是收获了累累硕果,得到社会各界的鼓励与肯定。

自2017年起,对外汉语学院对口贵州龙潭小学连续开展五期“三下乡”爱心支教活动。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对外汉语学院贵州龙潭小学三下乡团队开展的 “普”语“黔”行——基于贵州红色文化传承的仡佬族地区推普教学设计与实践,荣获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二等奖。2022年,学院推普志愿服务团队组建“翰汉”在线推普支教团,在线上爱心学校开展以“普红色故事,话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课程,加强推进红色文化教育,提升汉语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书写的普及率,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对外汉语学院“明思”推普志愿服务团队全面赋能升级,在河南省周口市永丰乡开展以“语言振乡村,悦读启文明”为主题的“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团队成员依托学院“明思爱心学校”和市级大创项目“传播中国声音视角下中国故事读本创编”,精心设计“悦读中国”“推广普通话”“使用规范字”三类课堂教学,真正做到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秉承“传承传播,立人立学”,加强推进语言教育、文化教育、思政教育,暑期推普活动得到当地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赞扬。   

多年来,对外汉语学院依托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国侨办华文教育基地,聚焦人才培养,多维度“实践育人”促成长。广大师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面向国内国外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服务海外华文教育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学院荣获了“上海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优秀典型集体”等多个优秀称号。

推普传情韵,文明启新篇。对外汉语学院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高度重视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工作,以语言相通促进心灵相通、命运相通;以文化振兴促进乡村振兴,国家振兴。


(供稿、摄影:对外汉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