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访问学者欢迎会暨导师见面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565



9月20日上午,“2018年访问学者欢迎会暨导师见面会”在外宾楼101会议室举行。来自人文学院、生环学院、教育学院、数理学院、体育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的11位导师和来自全国各地的23名访问学者参加了此次见面会。

人事处处长陈昌来教授致欢迎词,他对远道而来的访问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导师们的莅临表示衷心感谢。他在发言中说,今年我校首次进入“教育部国内访问学者接受单位”的高校行列,就接受了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10余名学者,其中中西部骨干项目7人,一般项目2人,学校项目7人;还延续了国家人社部的新疆特培项目以及遵义师院的对口支援项目,来校访学的学者人数达到24人,是我校第一次成规模地批量接受访问学者,反映了上海师范大学在全国的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为学者们提供尽可能好的访学条件,有决心有信心把几个项目做好,完成部委交给的培养任务。他希望学者们在适应新的环境之余,一定要珍惜时光、及早制定访问计划,争取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教学能力有突破、科研能力有提高、科研项目申请有步骤有计划稳步进行的“三有”境界,书写教学教研路上的精彩人生!  

来自各个学院的导师们也都一一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感言,表示近年来上海师范大学在多个学科上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学者们奔着优质的学科和导师资源来到这里,重点学科和学术加持的导师们魅力很大。今年来校的学者们中,有在国外留学多年归国已是所在高校独挡一面的中年骨干,也有打算报考我校博士生提前入校跟从导师学习的高校“青椒”,还有来自中学学科教研室的一线中坚,总的来说呈现出质量高潜力优的态势。学者们的到来给导师们注入了新鲜的研究活力,也带来了些许的压力,导师们会从教学、科研、项目申报等各方面为访问学者创造良好条件,充分利用各项资源,共同研究、共同学习,争取让访问学者在有限的时间内收获最大化,让各位访问学者不虚此行。

访问学者们表示,上海师范大学是自己心目中理想的访问高校,刚入校报到导师们就排好了繁重的学习课程和研修计划,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学习;他们切身感受到了大学所特有的紧张兴奋的研究氛围,明确了访学的方向和目标,内心的学术兴趣就一下子被激发了起来。学者们感谢上海师范大学为学者们提供的良好研修条件,表示一定努力向导师学习,希望学有所成回去更好开展工作。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苏智良教授也是导师之一,他总结了各位导师和学者们的发言,并向导师们和学者们提出了殷殷期望,表示访问学者来上海师范大学访学是惠及双方的共赢项目,希望与各位访问学者一起,珍惜缘分、加强交流,争取在教学、科研及项目申报上共同进步,更上一层楼。还希望各位访问学者在百忙之余,多多了解上海这个美丽的城市,开启一段短暂却不失精彩的工作生活之旅。

“教育部国内访问学者接受单位”每年12月初由教育部武汉高校师资培训中心组织申报,分“中西部骨干项目”和“一般项目”,对学科平台的要求高,只有国家重点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以及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科才可以申请。我校2017年12月第一次申报接受单位,经过各二级学院和学校的共同努力,共有9个一级学科和55名导师获得教育部的批准;2018年5月开展了访问学者录取工作,国家重点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成为最受学者们关注的热点,有3名学者申请并来校访学。学者们统一于9月18日注册报到,人事处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和资产处已协助学者们安排好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


(供稿、摄影: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