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名师作高端学术报告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396



9月21日下午,学校邀请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心理健康教育学科专家组组长,中共中央精神文明办特聘全国《心理学专家讲坛》主讲专家卢家楣教授在会议中心1号报告厅作题为《以情优教,提高教学的艺术性》高端学术报告。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学校,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卓越教师联合培养基地学校,上海师范大学学区学校等分管教育教学工作的校领导、德育或教务主任、相关教师,以及上海师范大学学科教育教研室的教师和研究生等160多人与会听讲。

卢家楣首先阐明了“教育是艺术中的艺术”的观点,接着分析了“以情优教”的基本内涵、“以情优教”的育人价值、“以情优教”的教学实施等三方面内容。他指出,“以情优教”就是指在充分考虑教学中认知因素的同时,更要充分重视教学中的情感因素,努力发挥其积极作用,以完善教学目标,优化教学效果,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教学过程中既要将情感作为目标,也要将情感作为手段,发挥其教育教学的功能。讲座还择要介绍了“以情优教”教学实践中“乐情”的原理及“心理匹配”、“超出预期”策略。

讲座中,卢家楣教授不仅从理论入手,以事实案例讲解和分析印证理论运用的可能性和效果,还用活跃、风趣的方式与在座的教师和同学进行互动。整个讲座过程气氛热烈、掌声不断,三个小时的报告在不知不觉中度过。报告不仅是一堂知识量大、实用性强、可操作性高的讲座,更是国家教学名师教学风采、人格魅力的生动展示。


(摄影、供稿:基础教育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