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90岁的于漪老师仍活跃在讲台 送给教坛新秀四句《道德经》名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9-19浏览次数:135

来源:新民晚报 2018年9月19日

标题:90岁的于漪老师仍活跃在讲台 送给教坛新秀四句《道德经》名言

记者:王蔚


微信图片_20180919174640.jpg

图说:于老师讲课现场 主办方供图(下同)

今年教师节前夕刚刚被上海市政府授予“教育事业杰出贡献奖”的于漪老师,今天下午走进上海师范大学,为新入职不久的大学教师和刚入学的小学教育专业本科新生讲课《学做人师》。年届九十的于老师用四句古语寄语教坛新秀们:“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由上师大教育学院举办的“学做人师”主题系列活动,是为了倡导“两代师表共化育,两代教师同成长”,尤其在“青椒”教师和师范生培养过程中将师德教育摆在首要位置,通过师德教育、教学大赛、教育实践等,让更多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在前辈的引领和指导下,学做人师,做好人师。于漪老师解释说,语出老子《道德经》的“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意思是善于了解别人的人是明智的,善于了解自己的人是智慧的,能够战胜别人的人是需要有力量的,能够战胜自己的人是最强大的。“我做了一辈子的老师,但我一辈子都在学做老师,什么样的老师才是‘好老师’?不同时代有不同的标准。”于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一名好老师就必须践行好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180919174649.jpg

图说:讲课现场

“教育是管人的精神世界的事情,求学就是要彰显人的内心美德。教育工作其实很简单,就三个字:‘教育人’。但怎样教育人却是个大课题、大学问。学生耽误不起啊!回归教育的本质太难了!要做一个能让学生感动的老师真不容易啊!”于老师在今天的讲课中提出,新时代的教师应当培养学生把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和谐统一起来,把科学价值与人文价值和谐统一起来,把人类价值与自然价值和谐统一起来,让学生从小就逐渐学会分清真善美和假丑恶。


链接地址: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4326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