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话题|祖辈带孙辈是应该的吗?近半数老人表示“不想被拴住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9-25浏览次数:189

来源:新民晚报 2018年9月25日

标题:话题|祖辈带孙辈是应该的吗?近半数老人表示“不想被拴住手

记者:王蔚


VCG2127ecf5d13.jpg

来源/视觉中国

在上海受访家长中,有95.3%的人认为“有必要发展”托育服务,23.9%的人遭遇过“找不到托儿所”的困难。但有意思的是有调查显示,在带养孙辈的祖辈里,却有近半数的老人表示,自己其实并不想被孩子拴住手脚,是实在“没办法”才帮小辈们搭把手的。那么,老人们是真的不情愿带孙辈吗?隔代抚养又会给幼小的孩子带来什么影响呢?

是情份而非本分

近日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的“青年父母养育子女的社会支持”研讨会上,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妇女委员会作为主办方提供的资料披露,目前本市需要婴幼儿托管服务的家庭占到88.2%;虽然中国有老人帮助带孩子的传统,且73.4%的祖辈是孙辈的主要带养者,但有48.1%的祖辈是处于“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才带养孙辈的。在全国,高达86.5%的家庭将“没人照管”列为生育二孩的最大困难。据上海学前教育网公布的信息,此前全上海托儿所总计只有50所,公办、民办加起来也只能接收1万多名孩子,而且这50所托儿所仅分布在黄浦、静安、徐汇、长宁、虹口、杨浦、闵行、金山等8个区。虽然本市于今年4月出台了多份规范性文件,使得托育机构的设立与运营有章可循,但也只有浦东、徐汇、杨浦、静安、黄浦、闵行、宝山等7个区在7月13日至9月6日期间新设立了23家托育机构,托育市场供应的小幅增长仍旧无法满足当下庞大的市场需求。此时,“家有一老赛过一宝”就成为小辈们的幸福,由退休且身体还硬朗的父母帮着带小孩,成为许多年轻小夫妻的美好生活向往。

那么,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祖辈并不是满心喜欢地自愿带孙辈呢?上海市心理卫生服务行业协会副会长王裕如教授认为,老人“不情愿带孙辈”这是社会开明的进步。以前总认为老人退休在家,如果不帮着带第三代,就是自私的表现,这种观念是十分错误的。现在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自主意识在觉醒,他们要在夕阳红的季节过自己快乐的精神生活。他们在物质上、心理上和情感上更趋独立,不依赖小辈,更认可“一代养育一代”的做法。“带孙辈是情份,不是本分”,但接受和遵从这样的观念,在目前还存有争议。

育儿理念差异大

浦东新区福山证大外国语小学校长冯征峥提出,爷爷奶奶带孙辈,主要是生活上的照料,但在正常情况下,亲子教育的责任主体不能转移给祖辈,而只能是孩子的父母。“一个普遍的现象是,祖辈的隔代教育理念是建立在只要小孩开心基础上的,而不是建立在孙辈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上的。因此,隔代亲往往会没有原则,甚至还会出现有的老人看到子女在训斥小孩子时,会激动地吼叫‘你可以打骂你的孩子,那么我也可以打骂你’。过于呵护和溺爱,是隔代亲最大的问题。”冯校长说,有不少老年人的育儿观念已经与社会脱节,总是以老经验、老眼光去评判孙辈的成长过程。他们在与学校老师交流时也会存在认知的障碍,所以学校开家长会或有重要事情要向家长反映时,一般也是要求孩子的父母出面,不希望由祖辈越俎代庖。

当然,现在完全不让祖辈“插手”或帮一把也不太现实。年轻父母会因为忙于工作而缺少对孩子的生活照料,有的还需要老人在经济上扶持一下。为此,上海欧美同学会妇委会副主任孙志祥,在谈及减轻年轻父母育儿的烦恼时提出建议,国家在征收个人所得税时应直接扣除儿童托育费用。“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已增设了子女教育支出的附加扣除项目,因此,建议财税部门届时也能明确将儿童托育费用列入子女教育支出予以扣除。”她说,还应完善托育人才培养制度,建议设立托育专业人员资格考核制度,也可以吸引包括全职妈妈在内的更多社会人员,通过统一考试获得资格证,以迅速壮大托育人才队伍。同时,还应尽快培养一批高层次的托育专业人员,并为托育服务市场储备更多的师资力量。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祖辈带孙辈时容易产生的一些弊端。


链接地址: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434700.html?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