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上海最美教师:有实力的偶像派上海最美教师:有实力的偶像派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288

来源:上观新闻 2018年9月28日

标题:上海最美教师:有实力的偶像派上海最美教师:有实力的偶像派

记者:徐瑞哲


她收到了数不清的小纸条,上面最常用的话就是“我爱你,孙老师”。

“最美教师”长啥样?她们到底美在哪?上海“最美教师”典型人物、典型案例选树的20人,带来了最佳答案。


今天(28日),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指导下,由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师范大学和解放日报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新解放教育讲坛”上,无论小学还是大学的 “最美教师”代表都是“有实力的偶像派”,与师生观众们分享了何为师者中的“最美”。


爱+专业+才艺


有爱就够吗?上课就够吗?当好“最美教师”实属不易。


高安路第一小学教师孙怡青。李立基 摄


来自高安路第一小学的数学教师孙怡青,今年正好执教十年。入职时,她的最初标准就是爱,“爱每一个学生”,弯下腰、蹲下地,常常笑着说,“我很高兴认识你,我很喜欢你。”为此,她收到了数不清的小纸条,上面最常用的话就是“我爱你,孙老师”。


但爱与被爱之间,孙老师渐渐反思自省出一条公式:“爱+专业+才艺=最美教师”。她不仅研究国内外十几套数学教材和教辅,还自学信息技术软件来制作Flash,使孩子对数学概念有更直观理解,她甚至自费学习心理学,考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


对低年级用平板电脑讲述卡通故事,对中年级以漫画形式分组完成游戏,对高年级在真实情境模拟算术任务,孙怡青在不同年级有不同教学策略。而为了彻底“征服”学生,美美哒孙老师还常常在校园中展示不一样的自我,从跳舞到画画,她告诉孩子们,“我学数学,还学其他,你们也一样哦。”


从“一桶水”到“一杯水”


从“多才多艺”的小教,到了教研并重的高教,才是真正“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细胞生物学教授易静,已有太多荣誉的光环:市劳动模范、市先进工作者、市三八红旗手……但这位最美教师为自己设定的目标,则是“做更好的老师”,“研究型大学的教师必须既能从事原创性科研,又能通过课堂教育培育下一代创新人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细胞生物学教授易静。李立基 摄


在易静看来,生长在互联网时代的90后和自媒体时代的00后,具有特殊的认知模式和知识获取方式;面对这些变化,固守传统的讲课方式往往难以获得良好课堂效果,甚至会给教师带来挫败感。


她的方式,是从“一桶水”才能倒出“一杯水”。易静20多年来长期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在医学细胞生物学领域形成研究特色,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数十篇论文,才能在课堂上给出一系列新的研究案例,有时为把近期重要科研突破引入课件而备课到深夜。


就是这样的医学家,十多年来每年平均给医学生和研究生讲课的课时数竟超过100个。她负责跨越多个学科的新型整合课程,主导建设并主讲四门课,同时主编两部出版教材,还连续多年担任大学生科研活动导师和班导师。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观察到她的“课程表”,多年累积至今的选课听课人数超过了7000人。


嘉宾与现场观众互动交流。李立基 摄


心有大道 行有大爱 学有大志


“我希望自己孩子遇到怎样的好老师,我就应该成为那样的老师。”易静坦言,自己既是老师,也是家长,每每看到学生积极参与学习并发出”这才是大学的学习”的赞叹,她和团队成员感到所有投入的精力都是值得的。


这些上海“最美教师”的代表,让中国教育伦理学会会长、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王正平,想起了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名言:“为了在学生眼前点燃一个知识的火花,教师本身就要吸取一个光的海洋,一刻也不能脱离那永远发光的知识和人类智慧的太阳。”根据王正平倡议的《新师德宣言——我们的师德信条》,他表示:新时代的新师德,应更加重视弘扬教师仁爱与宽容精神,促进学生健全发展;同时更加依靠教师道德主体积极性和进取心,促进教师职业精神的养成。


中国教育伦理学会会长、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王正平。李立基 摄


“心有大道,行有大爱,学有大志。”上海市教卫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表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所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座城市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城市的希望。正如这届新解放教育讲坛的主题“致敬最美教师,弘扬师德正能量”,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上海师范大学联合组织开展了上海市“最美教师”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宣传活动,依托解放日报社等主流媒体,分类别、分阶段推出了一批“最美教师”典型报道。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 李立基 摄



上海“最美教师”典型人物、典型案例选树宣传名单·高教


(序号 姓名 工作单位)


1 易 静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2 朱 磊 上海外国语大学

3 徐幸芝 东华大学

4 孙 伟 上海体育学院

5 王 迁 华东政法大学

6 谢少荣 上海大学

7 李征宇 上海中医药大学

8 卢家楣 上海师范大学

9 方旭光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10 胡 静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11 龙 燕 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

12 周一峰 上海济光职业技术学院



上海“最美教师”典型人物、典型案例选树宣传名单·普教


(序号 推荐单位 姓名 工作单位)


1 徐汇区教育局 孙怡青 上海市高安路第一小学

2 长宁区教育局 张珮瑜 上海市延安中学

3 杨浦区教育局 马 波 上海市杨浦区职业技术学校

4 奉贤区教育局 何球红 上海市奉贤区青少年活动中心

5 金山区教育局 翁 杰 上海市金山区亭林小学

6 松江区教育局 叶 笛 上海市三新学校

7 嘉定区教育局 周凤林 上海市嘉定区第二中学

8 宝山区教育局 余文君 上海市灵石学校


链接地址:https://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108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