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安全工作专项会议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43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管理,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2月28日上午,学校召开安全工作专项会议,落实和部署学校相关安全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军、文保分局沪西高校派出所、徐汇区漕河泾消防救援站、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直属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校安全办主任李雯在汇报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在防范消防安全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在电动自行车、实验室安全、楼宇消防通道、员工集中住宿点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是学校消防安全工作中的难点和痛点,需要相关单位落实责任,严格执行有关安全规定,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保障校园安全。

在专题讨论交流环节,漕河泾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李志强指出,近期国内由于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事故频发,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安全形势严峻。高校作为人员密集场所,要加强疏堵结合的工作方式,加强师生员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同时采取一些措施,消除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隐患。

沪西派出所邬宏伟所长表示,公安部门将积极配合学校继续加强校园消防安全工作,并建议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等单位的领导要切实承担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师生员工相关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同时要完善校内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坚持对师生员工开展消防演练和培训。

职能部处、学院及直属单位参会人员均表示,安全工作是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本单位在消防安全方面的薄弱环节需要下定决心加以整改,同时大家一一交流发言,就师生电动自行车管理、宿舍、教学楼、实验室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介绍了一些做法,并提出建议措施。

朱惠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近期国内及本市的多起安全事故给大家敲响了警钟,希望各职能部门、学院和单位要以“依法管理、综合治理、协调联动、保障安全”为理念,保护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营造更加安全、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同时他指出:首先要提高认识,深刻理解校园安全的重要意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抓源头、抓关键、抓瓶颈,做到底数清、责任明、管理实,切实解决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掌握防范化解遏制安全风险的主动权。其次要强化落实,完善校园安全责任体系。构建学校、职能部门、二级单位三级联动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坚持精细化原则,推动科学、规范和高效管理,营造人人要安全、人人重安全的良好校园安全氛围。最后,要务求实效,形成打牢校园安全工作链条。充分利用隐患排查这个“扫雷器”、监督检查这盏“探照灯”、考核评价这根“指挥棒”,紧紧抓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强化综合安全管理,优化安全稳定工作体系。



(供稿、摄影: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