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浦东新区签约共建2所新附属学校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12


2月29日上午,“区校合作引领 赋能教育强区”浦东新区与高校合作共建发布会在浦东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红领巾剧场举行。会上,浦东新区与包括我校在内的多所高校开展合作办学签约,并启动了《浦东新区优质高中与国内一流大学联合培养数理拔尖创新人才三年行动方案(试行)》,开启区校合作新篇章。

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吴金城,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周亚明等出席活动,我校副校长张峥嵘及基础教育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签约仪式,张峥嵘代表学校接受了浦东新区我校赠送的合作办学贡献纪念牌,表达了区校双方“锚定强国目标,携手奋进;培育国之栋梁,共创未来”的美好愿景。

浦东开发开放30多年来,以区校共建作为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推动区域教育发展的重要路径,通过创新合作机制,赋能教育治理,已形成了学校共建机制、思政共研机制、学生共育机制和教师共培机制等区校合作四大机制。前期浦东与上海各高校合作共建了29所学校(其中包括与我校共建的5所附属学校),实现了合作办学的全域覆盖、学段衔接和特色引领。依托高校专业优势资源禀赋,合作办学涌现出了一批优质品牌学校。

会上,《浦东新区优质高中与国内一流大学联合培养数理拔尖创新人才三年行动方案(试行)》正式启动。包括我校落户在浦东新区的两所直属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实验学校在内的浦东新区内的各示范性高中集体参与该行动方案。《方案》立足浦东基础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做好前瞻性布局,提出10条任务举措和5种方法路径,如建立区域数理学科研习中心,在项目合作、高校附中、贯通培育等方面与大学开展长期合作,探索建设数理(科技)高中等,进一步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育的路径,进而形成一批先行先试的改革实践成果,打造具有浦东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范式,为浦东高质量人才培育布局谋篇。会上,通过分管副区长主旨报告和专题视频等方式回顾了浦东新区与高校合作办学的辉煌历程,我校为浦东新区扩优提质、紧密型集团办学和支持浦东新区基础教育师资队伍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得到充分肯定。

会上还举行了浦东新区与我校在内的各高校合作办学签约仪式。根据合作办学协议精神,我校于2024年9月将在临港新片区的滴水湖主城区新开办一所附属科创小学、一所附属科创幼儿园。未来,我校将全方位助力浦东新区以“扩优提质”为基本任务,优化合作办学布局,拓展合作办学的“广度”;以“人才培养”为基本目标,促进育人方式变革,挖掘合作办学的“深度”;以“赋能破局”为基本路径,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提升合作办学的“高度”,着力搭建区校更紧密合作的平台,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通过UGS模式携手共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助推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教育强区样本。


(供稿、摄影:基础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