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2023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和“银鸽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3-01浏览次数:389

近日,2023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评审和2023年上海市“银鸽奖”评选结果揭晓。经专家评审,上海师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上海数学”的国际传播 、影视传媒学院“上海·魅力中国”国际影像创作工作坊两个项目入选2023年上海市“中华文化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项目;同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上海数学”深入非洲系列传播活动项目获得2023年上海市“银鸽奖”优胜奖。

“上海数学”的国际传播

“上海数学”走向世界的道路从2009年、2012年上海学生蝉联PISA测试全球第一的时刻出发。中英政府达成数学教育的深入合作协议,英国教育部以4100万英镑全额资助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顺利开展。该项目被纳入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八年间超过1000名中小学数学教师进行互访,“上海数学”的教学理论、思维、方法、资源惠及英国40个数学中心、3万名数学教师与近百万学生。受英国柯林斯出版公司委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组织翻译了24册上海数学教材供8000所英国学校使用。正是由于学习上海数学经验,近年来英国学生在大型国际测试(如TIMSS、PISA等)中数学成绩显著提高,迈入世界第一梯队。    

为更好推动“上海数学”在国际上传播,中心在继承和发扬上海数学教育传统的基础上融入数字技术,研发出多元立体的上海数学国际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共享数学(Share Maths),旨在服务全球数学教师专业发展与中小学学生的数学学习,向全球传播上海数学教育经验。依托这一丰富资源库,中心与多国的专业协会、高校建立合作。2020年,中心与澳大利亚数学教师协会合作开展跨文化在线课题研究;2021年与美国高校开展跨文化在线课例研究;2023年与美国教育部前副部长Susan Sclafani、宾夕法尼亚大学前校长助理严正教授、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Irina Lyublinskaya教授商谈与纽约、波士顿等地区私立中小学开展数学教师交流的合作计划。

该项目由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副主任胡国勇教授指导,黄兴丰教授、丁若曦博士、蒋政博士等中心研究人员与张运吉、朱佳雯、成佳蕾、沈隽怡、魏肖宇、申瑞霞等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为团队成员。   

“上海·魅力中国”国际影像创作工作坊

该项目由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策划执行,联合海外名校的影视专业资源,自2018年开始,创办了共五期“上海,魅力中国”国际影像创作工作坊。工作坊成员由中外学生组成,由中外业界专家、专业学者和高校教师共同进行分组拍摄指导,成员覆盖广播电视编导、动画、表演等专业的中外师生和业界专家,参与总人数超过100人,每期工作坊为期15-30天,通过实地走访上海城市建筑、风土人情、百姓故事,参加上海文化艺术讲座和展览活动,最终完成各类型影像作品。其中《魔都时尚之旅》《足球情缘》《周年快乐》《的士司机》等作品多次入围海内外短片展并获奖。    

该项目于2023年5月开始筹备,8月学院学生前往英国约翰摩尔大学,与当地师生开展影像工作坊,进行了合作拍摄,前往利物浦唐人街、华人生活区完成《初遇:上海与利物浦》拍摄,10月开始全球投奖,并在11月上海师范大学谢晋杯影展进行展映。12月,学院继续启动与纽约电影学院工作坊工作,拍摄项目已进入故事创作环节。

“上海数学”深入非洲系列传播活动

在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指引下,中心项目团队近年来全力构建促进世界教育发展和全球教育治理的中国方案,深入非洲开展涉及多国、多受众、多形式的发展教育传播活动。自2021年开始,中心与世界银行合作为坦桑尼亚培训数学教育工作者。2021-2023年中心通过“云上教研”为坦桑尼亚14个师范院校(占全国师范校院1/3)和5所中小学的数学教师开办4期研修班。2023年项目团队带领上海中小学教师,扎根坦桑尼亚大中小学,为当地150名教师开展为期三周的数学教研活动。同时中心也迎来了两批数学教育访学团,超过150名坦桑尼亚国家教育官员、数学教师和国际组织专家在沪浸润式学习上海数学经验。中心也为印度尼西亚、老挝、泰国等东盟国家以及40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培训3000余名教育工作者,生动传述上海数学教育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