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教师——第十四届新解放教育讲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9-30浏览次数:332

9月28日,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指导,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和解放日报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新解放教育讲坛”在学校音乐厅举行,本次讲坛的主题为“致敬最美教师 弘扬师德正能量”。全校约300名师范生、有志于教育事业的研究生和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致开幕辞。他欢迎来自高教、普教系统的“最美教师”代表和教育界专家进行交流与探讨。他指出,上海师范大学是一所有着深厚教师教育传统和人文积淀的高校。在六十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培养了一大批乐学善教的优秀人民教师。他表示:今后,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步伐,为推动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解放日报副总编辑徐蓓蓓在致辞中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好老师就是学生和家长认可的老师,举办此次论坛正是源于汇聚新时代教育力量的驱动力。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表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所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座城市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城市的希望。

  

参加本讲坛的主讲嘉宾是两位“最美教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细胞生物学教授易静、高安路第一小学教师孙怡青,以及中国教育伦理学会会长、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王正平。

孙怡青今年正好执教十年。在爱与被爱之间,孙老师渐渐想出一条公式:“爱+专业+才艺=最美教师”。她不仅研究国内外十几套数学教材和教辅,还自学信息技术软件制作Flash,使孩子对数学概念有更直观地了解。她甚至自费学习心理学,考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

易静教授十多年来每年平均给医学生和研究生讲课的课时数超过100个。她负责跨越多学科的新型整合课程,主导建设并主讲四门课,主编两部出版教材,连续多年担任大学生科研活动导师和班导师,多年累积至今的选课听课人数已超7000人。

王正平教授在主旨演讲中倡议《新师德宣言——我们的师德信条》,他认为:新时代的新师德具有五大鲜明时代特征:新时代的新师德,更加突现每个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社会责任,落实教育事业的根本使命;更加重视维护教师正当的个人利益诉求和人格尊严,提升教师的职业劳动幸福;更加注重教师的知识、技能和创新意识培养,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更加重视弘扬教师仁爱与宽容精神,促进学生健全发展;更加依靠教师道德主体积极性和进取心,促进教师职业精神的养成。

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在最后的讲话中感谢两位“最美教师”代表诠释了教师工作的育人之美、大爱之美、智慧之美,并分享了他心目中的两位“最美教师”——于漪和谢希德的感人故事。他指出,上海师范大学是上海教师,尤其是上海中小学教师的摇篮。上海市民素质的提高主要看师大,希望师大不负众望,为推进本市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最美教师”典型人物典型事迹选树宣传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和上海师范大学于2017年下半年启动,通过挖掘、树立和宣传一批具有代表性、高素质的教师楷模,激励广大教师争当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此次新解放教育讲坛活动结束后,将依托解放日报社、文汇报、上海移动电视等媒体分类别、分阶段推出一批“最美教师”典型宣传。


(供稿:文明办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