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馆换新貌喜迎首批观众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1187

3月1日下午,修缮后重新开馆的校史馆迎来首批观众。80余名来自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中学的学生在校史馆里近距离感受上海师范大学70年自强不息的历史传统和师道永恒的文化底蕴,大量的历史照片、实物、影像资料以及互动体验装置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我校的人才培养理念、师资水平、校园文化生活等情况,从而为他们种下一颗大学的“种子”,对他们未来的规划和成长带来更多积极的启发和前行的动力。

作为上海师大校庆70周年重要活动场馆之一,校史馆于去年下半年开始闭馆进行修缮,在资产处、教育发展基金会、信息办等各部门的配合下,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在保持原貌的基础上,对序厅和尾厅进行重点改造。修缮后的校史馆充实了大量“首次”“重大”等历史事件的图片,对原有设备、程序、布展工艺进行升级,新增“校园八景”展墙互动板块,增置大型LED屏及多台画框屏,充分运用信息化、现代化展陈手段,精心打造沉浸式的观展氛围,给观众一个全新的体验,同时也更生动真实、全方位地展现我校70年风雨弦歌的办学历史和几代师大人在教师教育之路不断前行的全景过程。

校史馆是学校的历史人文财富,也是宝贵记忆的港湾。校史馆始终秉承“以史育人”的理念,成为传统教育的课堂、宣传学校的平台、对外交流的窗口。自2004年建馆以来,每年都会对新进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爱校荣校教育,在对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展示和传承新中国教师教育等方面做出积极的努力。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中学的学生们也参观了我校的博物馆

未来,校史馆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学院、部处的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把校史馆中蕴藏的丰富的思政元素和鲜活的实践场景作为生动教材,发挥其在思政教育方面的“史料宝库”作用,使校史馆进一步成为讲好师大故事、传播校史文化、弘扬师道精神的重要阵地,让前辈的榜样、文化的力量、历史的底蕴来激励师大人不断向前迈进、创造美好未来。


(供稿、摄影:档案馆   作者: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