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新解放教育讲坛今日开讲,“最美教师”讲述师生情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136

来源:周到 2018年9月28日

标题:新解放教育讲坛今日开讲,“最美教师”讲述师生情

作者:朱晓芳 陈曦

编辑:杨青霞


“没关系,我一直在这里,你有什么心事都可以和我说”,高安路一小的孙怡青老师就是这样循循善诱地和孩子说话,才赢得了孩子的心。——今天,由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指导,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上海师范大学和解放日报共同主办的“第十四届新解放教育讲坛”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本次讲坛的主题为“致敬最美教师 弘扬师德正能量”。

参加本讲坛的主讲嘉宾,分别是两位“最美教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细胞生物学教授易静、高安路第一小学教师孙怡青,以及中国教育伦理学会会长、上海师德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上海师范大学教授王正平。

她一句话赢得小学生的信任

孙怡青与在场观众分享了十年执教生涯的心路历程,以及她和孩子们之间的感人故事。她面对低年级的学生总是弯下腰、蹲下来耐心的和孩子们沟通,就像他们的知心大姐姐或是妈妈一样无微不至的关心他们;面对五六年级的学生则是像朋友一样和他们相处交流,建立信任,共同成长。

孙老师曾经教过一个性格比较内向且胆小的学生小辉,在课堂上孙老师总是及时关注着他,鼓励他积极发言。有一次,小辉有些情绪,站在教室门口不愿进教室,班主任和心理老师无论怎么安抚他也不愿意说话。孙老师看到后轻轻地走过去,弯下腰对他说:“宝贝,你愿意到我那里去坐一会吗?”小辉听后主动牵起她的手,到了办公室孙老师和蔼可亲的说:“没关系,我一直在这里,你有什么心事都可以和我说。”当天第二节课他就主动回到了教室。孙老师说:“老师的爱就在举手投足之间,老师要关注每一个学生,在关键时刻帮助他们走出低谷。”

此外,她强调,学生不只有“爱的需求”,还有“追求自我价值的需求”。为此,她不断通过各种途径提升自己的专业教学能力,阅读心理学著作。

为了让孩子对数学概念有直观的理解,孙怡青还自学信息技术软件来制作Flash。她现在的目标是:做一个爱学生、有专业教学能力、多才多艺、成为学生实力偶像的老师。

“希望我的学生不要死记硬背”

翻开易静的履历,有太多荣誉的光环:市劳动模范、市先进工作者、市三八红旗手……这位好老师为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做更好的老师”,她认为:“研究型大学的教师必须既能从事原创性的科研,又能通过大学生的课堂教育培育下一代创新人才。”

易静老师说:“希望在我的课堂上学生能够超越对概念的死记硬背,而被人类探究真理的勇气所折服,萌发投身这一伟大事业的热情。”

在十多年连续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大量科研任务的同时,易静每年平均给医学生和研究生讲课时数竟超过一百。

更难得的是,她不仅是走上讲台完成课时,而且进行课程建设、教学方式改革、学生能力和人文情怀的课外培育,还在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的平台上,创建了惠及全国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促进和青少年科普制度。

优秀老师要把自己作为学生的榜样

作为“伦理学”专业的王正平老师,听了两位老师的发言后点评道:“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自身首先要成为人类优秀道德的信仰者和践行者,要对自己有更高的道德要求,时刻把自己作为学生的榜样。”

他说新时代的新师德具有五大鲜明时代特征:新时代的新师德,更加突现每个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社会责任,落实教育事业的根本使命;更加重视维护教师正当的个人利益诉求和人格尊严,提升教师的职业劳动幸福;更加注重教师的知识、技能和创新意识培养,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更加重视弘扬教师仁爱与宽容精神,促进学生健全发展;更加依靠教师道德主体积极性和进取心,促进教师职业精神的养成。


链接地址:http://static.zhoudaosh.com/120F4D1B544D8497E9AB76A1DF876C6E0E5BCEB40DA0717020BE660733CFAF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