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国庆长假来上师大观展吧!《此时此刻:别现代•中国》艺术展今日开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130

来源:周到 2018年9月28日

标题:国庆长假来上师大观展吧!《此时此刻:别现代•中国》艺术展今日开幕

作者:朱晓芳 陈曦

编辑:杨青霞


如果你对观看艺术展览有兴趣,国庆长假里不妨到上海师范大学去逛逛。《此时此刻:别现代•中国》艺术作展今日在上海师范大学正式开幕。

本次展览将持续展至2018年10月7日,后续巡展还将在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艺术展馆,以及美国洛杉矶、纽约、亚特兰大、密苏里州等地的国际艺术展馆陆续展出。

“别现代”——一个由著名美学家、艺术理论家王建疆教授创造的,与西方现代、后现代相对的关于社会形态和社会发展阶段的新理论。该理论自2014年首创以来引起了巨大反响。2016年、2017年,上海师范大学、美国佐治亚西南州立大学曾分别举办了别现代艺术图片展。自2018年7月24日别现代艺术国际巡展征稿以来,得到了艺术界朋友们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86位艺术家的652件作品投稿。经过评委会专家的投票和讨论,共有23位作者的作品入选。

《此时此刻:别现代•中国》(Just the very moment: Bie-modern. China)与前两次展览所不同,它是首次以“别现代为名的艺术原作展。

本次展览的初衷,是希望美学圈与美术圈能打开禁锢,得以交叉介入、相互影响,撞击出新的火花。参展艺术家有伊灵、旺忘望、孟岩、陈展辉、何振浩、关煜、李储会、刘向华、刘唯艰、邱黯雄、司元启、苏岩声、宋明明、邵云辉、唐国志、徐招兵、王莎莎、王辉、吴昊、吴晓申、周少波、左义林、郑迎春等。

《造像记》是何振浩利用废弃的瓶盖,加之水彩而作,不禁让人眼前一亮。他这样描述自己的作品:“我造像,不是造假的像,而是造出这个世界曾经出现和现在出现的那些人的像。每个人在这里都有价值,都有灵魂,无论人生的伟大与渺小,无论生命的长久与短暂,都是独一无二的。我只想把这些灵魂的声音表露在他们脸上,表露在我的作品中。”

邵云辉的《换算》可算得上是最具创意的作品之一。他把两个世界史最常见的,也是最主要的货币符号——美元和人民币组合在一起,产生了一个新的形式。它是全球金融一体两面的象征,也是国家货币之间的彼此关联,互动的意义所在。

《巡航、蘑菇云、聚焦》这组油画作品则是出自于当代艺术家左义林之手。我们可以看到“十字”是两条道路交叉的地方,隐喻处在重要关头需要决定如何选择的境地。作品以三联画的方式,通过巡航、蘑菇云、聚焦等有关现代战争相关科技元素的拼贴处理,是对现代科学理性下制导人类发展方式的警惕和思考,引发人们重新审视和平的意义,从而关注当下核心技术的意义。

此次展览策划的标准是——“当下性”。无论是采用中国传统的水墨、还是来自西方的抽象、表现、波普、新写实主义的艺术语汇,或是大地艺术与数字影像。


链接地址:http://static.zhoudaosh.com/E7370A9D7E8BDAB0533849A73D6ABF37BAA402D53366A8D1654AA286DCD784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