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241


10月10日下午,学校在徐汇校区霞棐剧院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复旦大学兼职教授、上海市督学张珏研究员作上海教育现代化研究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主持,校领导、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副处及以上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等400余人参加。

张珏研究员的专题报告从上海教育现代化研究的工作背景、工作特点、战略规划研究和监测评价研究四个方面,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解读了上海教育现代化研究的初步结果。他从当前上海教育现代化发展的背景出发,深入阐释了上海教育的地位、成就、经验和挑战以及上海教育现代化“三步走”战略目标,详细介绍了制定战略规划研究提出的公平优质、多元共治等发展理念和坚持立德树人、坚持优先地位等基本原则。最后,他围绕实现上海教育现代化目标,提出了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高水平和有特色,推动教育发展取得新突破;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卓越教育奠定坚实基础等八个方面的实施路径。

滕建勇指出,张珏研究员结合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上海教育现代化的视角切入,对学校如何更好地服务于上海教育现代化、如何更好地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他强调,学校正站在新时代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新起点上,我们要准确把握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上来,将大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实践中。一是要提高认识,学懂弄通。希望各单位要精心组织好干部和教职工学习,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学深悟透,更好地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明确目标,勇担责任。希望全校干部教师要了解和掌握教育现代化的新要求新目标,不断深化对教育发展规律的认识,切实增强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学以致用,抓好落实。我们要密切联系学校办学实际和目标任务,思考和把握好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围绕学校党代会指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聚焦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这一目标,积极参与上海教育现代化研究,为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做出师范院校应有的贡献。

教育学院管理系主任高耀明教授谈道,张珏研究员分析了上海教育改革发展的成就、经验、挑战和问题,描述了上海市2035年教育发展战略规划,勾画了上海市教育现代化三步走的战略和实施路径,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教育自信,使我们更明确了学校以及每一位教职工在上海市教育现代化中的责任。  

教育学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研究员丁笑炯谈道,从今天的报告中,我感到中国特别是上海的教育已经越来越多地融入国际舞台。一方面,我们在开展教育规划和研究的时候,会更多地汲取国际经验,邀请国际专家共同参与;另一方面,我们也更重视国际经验的本土化改造,并将改造后的理念与实践向更多的国家传播。作为一名国际与比较教育专业的研究人员,我迫切感到自己需要加快、加深对国际教育革新的研究,同时结合本地实践,开发本土数据,在实证的基础上向外宣传中国(上海)的教育发展。  

人文与传播学院辅导员戚静谈道,张珏研究员提出卓越教育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路径之一,卓越教育关键在于师资培养。作为上海市中小学师资力量的主要来源,上海师范大学以建设有教师教育特色的高水平大学为发展理念与目标,这与上海教育现代化要求方向一致。作为一名辅导员,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号召,我们应谨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和责任,时刻聚焦学生的全面发展,致力于为95后、00后学生提供更加个性化、多样化且具有人文关怀的教育服务,为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


(供稿、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