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广教授获评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242


近日,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委员王勇、全国政协副主席汪永清等出席。我校杨德广教授获评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并作为上海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参加大会。

杨德广热心公益活动,慷慨解囊帮困助学。在退休后将多年积累的书稿费、讲课费及变卖房产费共计300万元,成立“杨德广帮困奖学金”,资助千名贫困生,完成学业。2012年,杨德广共筹资200万元,用于资助甘肃、四川等西部地区小学生营养午餐。为此,他连续四年跋山涉水,亲自前往两地送上善款,前后共有3000多名贫困生受益。2013年,杨德广筹集150万元,发起“西部地区‘一对一’帮困助学”活动。2014年建立“阳光慈善之家”,资助西部地区高中阶段的优秀贫困生,每人一次性奖励人民币2000元。三年来共资助了800多名学生,为支持西部地区的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贡献力量。2015年他自购6000棵树苗赠送给3所大学,并在宝山等地种植了10万多株竹柳。2012至2017年,每年将15万元帮困奖学金发给受助学生,八年来,共计捐赠120万元。

杨德广教授发起的“阳光慈善专项基金”挂靠在校基金会,从2015年签订协议至今已有4年时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很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年近八旬的杨德广教授三十余载教书育人,出版学术专著500余万字,尽职尽力为后人留下“精神财富”;卖房助学,还为偏远山区儿童送上营养午餐。他说,慈善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

第十届“中华慈善奖”的评选,自2017年9月1日正式启动,经过有关部门(单位)推荐、资料初审、评委会办公室会议审核、评委会审评、网络投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民政部部长办公会审议、社会公示等程序,历时一年时间完成。本届“中华慈善奖”评选依据新修订的评选表彰办法开展,评选规则更加科学、严谨,评选过程更加规范、透明,表彰对象和事迹紧扣新时代新要求,对弘扬慈善精神、鼓励全社会积极助力脱贫攻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上海的爱心人士——我校杨德广教授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一个鸡蛋的暴走”项目荣获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慈善项目。

“中华慈善奖”创立于2005年,由民政部组织评选和表彰,是我国政府在慈善领域的最高奖项,也是我国慈善表彰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慈善奖”表彰在我国慈善事业发展中、特别是在扶贫济困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企业和优秀慈善项目(慈善信托)。获奖者们的慈心善举传承了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弘扬了守望相助的慈善文化,对弘扬慈善精神、鼓励全社会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踊跃投身精准扶贫领域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名单.pdf

(供稿、摄影:校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