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科研室主任研修工作坊开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488

为进一步提升集团各校的教科研水平,加强科研室主任队伍建设,经过前期充分的论证和筹备,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学校科研室主任研修工作坊于3月6日举行开班仪式。我校教务处处长、基础教育处处长王健教授,本次工作坊负责人、校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副主任王洁教授,以及来自我校基础教育集团学校的二十余名首期学员参加开班仪式。 

王健教授在开幕致辞中强调,这次活动旨在促进各附属学校科研室主任的专业成长,提升学员教师的科研胜任力和引领力,形成“以点带面,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影响力。他将自己的多年研究经验凝练成三句话送给学员教师:“问题即课题”“行动即研究”“成长即成果”,并鼓励大家在工作坊中真正解决问题,实现个人成长。同时,提出了将本次工作坊办成学校社会服务精品项目的期望。

 

工作坊负责人王洁教授整体介绍了工作坊的理念、安排和相关要求,她以生动的比喻将这次科研室主任工作坊描述为一场共同参与的教育实验。王洁教授强调,每个人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身份,在这个身份下探索有意义的学习方式,提升自我独立思考、批判精神和质疑判断的能力,从传统培训的“被动接受者”角色转型为“知识的主动创造者”,她期待所有学员能够认真参与工作坊的学习,能够主动共享知识,能够生成可视化的集体学习成果。

 

开班仪式上,学员进行了自我介绍,加深了彼此的了解程度,以小组为单位对共同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研究课题、研究困惑等进行了分享,也为后续共同学习中有针对性的研讨和指导奠定了基础。

 

根据安排,工作坊将结合学员的现实困惑和工作方案中的模块设计,以理论学习、小组研讨、现场学习等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后续研修培训工作,力求成为学校服务集团校发展的又一精品项目。


(供稿、摄影:基础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