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 当先锋 退役军人学院学习弘扬雷锋精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103


3月5日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的第61个纪念日,多年来,雷锋精神不仅成为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也是民族精神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上海退役军人学院围绕“学雷锋,当先锋”主题,结合劳动教育、专题宣讲等形式,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做新时代的“活雷锋”。

用常态化志愿服务实践奏响无私奉献的凯歌

雷锋同志曾经说过:“我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生动诠释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学习雷锋精神绝不是一句空口白话,而是要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决心。

因此,学院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纪律强,作风优良的特点,将劳动教育融入日常生活,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退役军人园区服务项目自2022年开展至今,累计服务700余人,志愿者达46人。项目通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退役军人分享会等形式,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和劳动精神。园区服务志愿者团队秉持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奉献精神,无偿为园区内的车辆进行规整摆放,并为同学们提供各类暖心服务。他们用行动和热情照亮他人的生活,在传递爱和温暖的同时,携手营造出更加和谐的校园氛围。

而上海市拥军优属志愿服务总队退役大学生服务队成立于2023年,虽然年轻但目前已招募志愿者98人,先后参与“崇敬大会”、“人民不会忘记”等活动5场,受益人群达千余人次。同学们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刻把握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内涵要义,用实践行动唱响了时代奉献的凯歌。

让雷锋精神世代相传实现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进一步传承雷锋精神,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围绕第61个雷锋纪念日,学院组织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并组织参与“雷锋讲堂”第十期讲座。通过聆听学习雷锋精神,通过宣讲播撒无私奉献、志愿服务的种子。

3月5日,由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徐汇区教育局、徐汇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雷锋讲堂”第十期讲座——《雷锋:人类美好的向往》活动在南洋中学开展,学院师生现场聆听雷锋杂志主编陶克将军讲述雷锋故事。他用翔实的史料、丰富的图片、生动的叙事讲述了雷锋的生平。通过“一份大爱为人民”、“一颗螺钉永不锈”、“一滴水珠入沧海”等感人事迹,带领观众走进雷锋高尚的精神世界,用雷锋精神鼓励我们不忘初心、弘扬传统,实现美好生活的向往。

3月6日,学院国防教育宣讲团带着“发扬部队优良作风,齐心助力校园建设”、“抗洪抢险拼在一线,雷锋精神由我传承”和“军营建功勇当先锋,志愿服务步履不停”三堂“微课”,在上海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进行了雷锋精神宣讲活动。他们分享了从自建自管“铸魂楼”志愿服务队伍,到自觉自愿奉献大爱的蜕变;从抗洪抢险坚守一线到保家卫国,做祖国忠诚的卫士的信念;从军旅生涯争优创特,到志愿服务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长。退役大学生们用雷锋的故事激励自己,现在也通过自己的故事影响他人。

时代的浪潮奔涌向前,但雷锋精神永不过时。雷锋同志用无私的奉献汇聚起人间的温暖,学院也将继续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培养目标,让无私的爱播撒在校园内外,让雷锋精神在我们心中永存。


(供稿、摄影:退役军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