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师生竞相当票友 上师大“艺术热”高温不减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03浏览次数:2097


时间:2011/11/2 16:52:04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在上海师范大学的校园里,近年来一股“戏曲热”持续升温,京剧、昆曲、沪剧、越剧在师生中都有一批业余“票友”。据一些新“票友”介绍,他们从对戏曲的一窍不通到谈起“生、旦、净、丑”等头头是道,都源于学校近几年频繁举办的戏曲讲座和精彩演出。

     在近日上演的国家京剧院专场演出中,演员们的精彩演出不仅让师生近距离感受了京剧艺术魅力,领略了国粹精彩,同时举办的京剧知识讲座更让观众连呼过瘾。而不久前上海京剧院在该校奉贤校区也举办了类似的活动,80后青年京剧演员在表演结束后,还为在座同学进行了京剧知识的普及,“唱、念、做、打”等平时常见却不甚了解的专业术语在他们的幽默讲解和亲身示范下变得浅显易懂。

     细数上师大这几年的校园演出,除了作为传统文化精粹的戏曲外,也不乏歌剧、芭蕾舞、杂技、肢体剧等各类形式的优秀文化。据统计,仅2011年1月至9月,学校就举办了各类艺术演出20余场,两校区参与人数达到16200余人次。

      除了邀请各种艺术团体来校演出,学校还利用艺术专业种类齐全的优势,充分发挥大学生影视基地、舞蹈基地的作用,让师生走上舞台。由音乐学院和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校园歌剧《党的女儿》和肢体剧《花木兰》,近年来走上各个高校的舞台,在全市引起轰动,仅2010年就在上海市各高校演出10多场,观众人数近2万人。

      这两个剧目也成为学校自主开发的高雅艺术品牌,被列入市教委“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菜单,并获得教育部“优秀校园文化项目”。而参与演出的大学生们也表示,通过参加排练和演出,不仅提高了专业水平,同时也让自己的思想得到了升华、灵魂得到了净化。在剧目即将公演前夕,不少参演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这些年,通过对文化艺术的推进与传承,上师大师生的精神面貌悄然地发生了变化,许多深居书斋的老师也被校园浓烈的艺术文化氛围所感染,走出书房,走进剧院、音乐厅享受艺术的熏陶;不少90后的学生感受到传统艺术的魅力远胜流行音乐,成为新一代“票友”。正如上师大党委书记陆建非所言: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现代大学应不辱使命。

地址链接:http://www.shedunews.com/web/Disp_373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