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上海师大孔子学院开到密苏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15浏览次数:2252


来源:解放日报 2011年11月15日 科教卫版
标题:上海师大孔子学院开到密苏里
记者:徐瑞哲
转载:人民网、新民网、上海政府网、东方网、凤凰网等


        “名记者埃德加·斯诺的母校来人了!”全球第一个开设新闻系的美国密苏里大学的师生近日造访上海师范大学,同行的还有密苏里州州长杰里迈亚·尼克松。他们为中国的孔子而来——密苏里大学孔子学院是上海师大在海外建立的第三所孔子学院,也是全美第83所、全球第323所孔子学院。

        作为密西西比河西岸最早的大学,密大素有“公立长春藤名校”美誉。但在孔子学院之前,密大及其所在城市的各家公立学校都不曾开过中文课程。孔子学院开办半年多来,大学班、成人班吸引了大批校内外人士学习汉语及中国文化,甚至当地幼儿园也希望孔院为其提供中国师资。密苏里客人的此次上海之行,与上海师大确定了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及教师候选人,待孔子学院总部选派赴美后,将常驻当地。明年,上师大体院、音院、美院等师生还将陆续组团,让武术、太极拳、民乐、民族舞、书法、国画等走进斯诺的故乡。

        美国朋友在上海师大发现了一座由上海市委外宣办颁发的“银鸽奖”。上海师大党委书记陆建非介绍,奖项的名称便是“走进亚非美洲,架设沟通桥梁——上海师范大学孔子学院走出国门传播中华文明”。从2008年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挂牌开始,上海师大先后在博茨瓦纳大学及密苏里大学建立孔院。

        文化是公共外交的通用语言。非洲南角的钻石之国博茨瓦纳副总统蒙帕蒂·梅拉费,在当地开设孔院后也慕名到访上海师大,并受聘为荣誉教授。2009年,博茨瓦纳大学首期汉语班开课,至今已办8期,还增设商务汉语班,博茨瓦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历史系主任等多位教授也坐进了课堂。今秋新一期学员达259名,扩增为14个班,开始使用上师大编写的《友好汉语》教材。这也是博茨瓦纳出版的第一部本土化汉语教材。目前,上海师大与博大双双成为“中非高校20+20合作计划”首批对口高校。

        在日本这样对中国文化较为熟悉的国度,孔院热度依然不减。今年12月,新汉语水平考试(HSK)将在九州地区的福山大学孔院二度举行。上海师大国际交流处处长白益民介绍,从半年前的首次考试看,6个级别考试中的5级均有应试者,三分之二都是大学外的社会人,其中年龄最小的14岁,最长者已有66岁。

        据悉,上师大正与以色列海法大学共商合办孔子学院。上师大附属学校也计划在美开出“孔子课堂”,把汉语送进当地中小学生教室。

链接地址:http://www.jfdaily.com/a/240464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