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90后大学毕业生开始找工作 求职指导更细致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20浏览次数:2048


标题:90后大学毕业生开始找工作 求职指导更细致
作者:王蔚
日期:2011.11.19
来源:新民晚报
转载:凤凰网 搜狐  文新传媒 人民网  东方网  华龙网 新民网

  由教育部、国资委共同主办的“全国大中型企业应届高校毕业生网上双选周”明天开幕。在明年的本科毕业生中,占居半壁江山的90后们首次扣响了求职大门,将与80后展开职场竞争。那么,在最近渐入高潮的应届毕业生招聘中,90后大学生有着哪些独特之处呢?他们与80后真的泾渭分明吗?昨天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的校园招聘会上,专家的观点也是见仁见智。

  求职指导更加细致

  昨天上海师大的综合类大型招聘会设在校体育场。学校首先对摊位布局做了周密安排,按行业分类将进场的1009家用人单位划成了若干区域,让同学们能很方便地找到该去哪里投简历。“这或许是考虑到90后的特点吧,这次在组织招聘会时力求做得更细致些。”上海师大职业发展教育与服务中心主任柏桦说,相比往年,今年学校对应届毕业生的求职教育也更为细化,不仅在大四年级普遍开设了就业指导课程,老师还将招聘流程、简历撰写、应聘途径、面试技巧等细节一一详细告知每个学生。就在前天晚上,学校还举办了一场如何进行网上求职的讲座,请来人力资源专家面授机宜。原定两小时的讲座,结果因同学们的问题太多,不得不延长到临熄灯前。

  择业观念更趋理性

  由于从明年起80后将淡出大学生群体,因此,上海师大此前曾组织了一次针对10所高校1641名90后和80后的求职意向调查,结果显示,90后大学生意愿比较集中的就业单位,依次是国有大中型企业(20.3%)、大专院校(14.8%)、科研单位(11.2%)、私营企业(9.4%)、党政机关(8.9%)等。虽然国企和高校教师岗位仍是90后的首选,但相比于80后的大学生来说,选择的比例已经大为降低,而选择其他工作单位的比例则比80后要高,这表明90后大学生在就业压力之下,择业观念已逐步趋于理性,能够主动选择“分流”。此外,调查还发现,46%的90后大学生表示,会“尽量找一个稳妥的、符合自己要求的职业,只有在实在达不到自己要求的情况下,才会先就业再择业”。

  父母放手更为重要

  从出生起就遭遇经济全球化和网络时代,是90后“天生的烙印”。在昨天的招聘会现场,连续几年都前来做职业指导的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张静芳说,不必非要在大学毕业生招聘时人为地分出90后和80后,尽管年龄上有差异,但绝对没有什么“分水岭”,不能说哪个年龄段的人群整体上更强些。但相对来说,90后孩子的家长或许“包办”得更多些,总放不开手,其实,在孩子求职应聘的问题上,父母过于“出谋划策”往往会适得其反。

  对于眼界更宽、思想更前卫的90后,作为职场专家的张静芳也给出了忠告:求职时既不能好高骛远,也不能过于随便和随心,毕竟,第一份工作对于职业生涯的起步和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本报记者 王蔚


链接地址:http://info.news365.com.cn/wasdemo/detail?record=1&channelid=69833&searchword=%28%27%C9%CF%BA%A3%CA%A6%B7%B6%B4%F3%D1%A7%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