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教师全生命周期成长助力工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教学创新”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3-13浏览次数:14

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法,有效助推学校“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发展,3月8日下午,人事处、教务处联合组织“教师全生命周期成长助力工程——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教学创新”讲座,邀请上海市浦江人才、上海市教学能手、华东理工大学副教授沙风作分享,四十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沙风老师以“以认知逻辑为主线 信息化互动为驱动 协同‘四步法’ 开创课程思政新体验”为主题,从课程意义、课程目标、建设方法和案例举例等内容出发,通过寻找思政关联点、重构认知逻辑线、架构思政对称面以及全过程评价一体化等教学举措,详细阐述了如何将思政元素系统地融入课程内容中,为学生带来全新的课程思政体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思维能力。

人事处副处长王元以《上海师范大学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指导意见(修订)》为基础,向老师们介绍了教学改革、教学获奖、课程建设等工作在职称评聘中的情况,有助于老师们做好专业发展规划。此次职称文件修订深入贯彻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精神,突显了教学业绩和教学研究,是学校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有力政策保障,为学校打造一支品德高尚、教学优秀、学术卓越的师资队伍提供了有力支撑。

教务处副处长王龚表示,此次讲座的主要目的是推动教师教学能力的全面提升,旨在加快形成我校教师专业发展人才蓄水池。在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背景下,为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学校设计了“课、训、赛”三位一体工作方案,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和能力提升的有机结合,以数字化转型带动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未来人事处和教务处将继续在教师全生命成长助力工程体系下协同配合,为广大教师带来更多实用、前沿的培训活动,助力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为学校的教育事业注入新的活力、贡献新的力量,推动学校教育质量的全面提高。


(供稿、摄影:人事处、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