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粤苏浙领跑2011年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指数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05浏览次数:1881


来源:人民网(北京) 2012年2月29日
标题:粤苏浙领跑2011年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指数榜
记者:姜泓冰

        今天在沪发布的“2011年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指数”显示,广东、江苏、浙江三省2011年在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指数总量上领跑全国;上海、北京、天津三市虽然居人均公共文化服务指数的前三名,但公共文化投入绩效方面却居各省区市之末。

  “2011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指数排名”课题由依托上海师范大学的上海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完成并发布。课题构建了“公共文化投入”、“公共文化机构”、“公共文化活动”、“公共文化享受”四个评价维度,一共运用38个指标,通过科学的计算公式和方法,不仅得出了31个省市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指数总量排名和人均排名,而且还分别排出了四个评价维度的排名,以及31个省市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人均投入绩效排名等一系列重要的数据。所依据的数据,主要是根据2011年中国统计出版社的《中国统计年鉴》,国家图书馆出版的《中国文化文物统计年鉴》,以及文化部编、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的《文化发展统计分析报告》等权威数据。

  报告显示,广东是“2011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指数总量排名”中惟一一个按百分制得分超过80分者。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均低于60分。在“人均综合指数”中,上海位列榜首。

  论“公共文化投入”,总量排在前3位的是广东、浙江、上海,人均排在前3位的是上海、北京、青海;在“公共文化机构”方面,总量排在前3位的是四川、河南、广东,人均排在前3位的则是西藏、青海、新疆;公共文化活动综合指数,总量排在前3位的是山东、河南、江苏,人均排在前3位的是北京、上海、辽宁;公共文化享受综合指数,总量排在前3位的是江苏、广东、浙江,人均排在前3位的是上海、天津、浙江;而公共文化服务人均投入绩效指数排在前3位的是辽宁、广西、江苏。没有一个省包揽三个以上单项“冠军”,各个省市自治区都有自己的强项,也有各自的不足,呈现了一种“群雄并起”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对31个省市区公共文化人均投入绩效的计算显示,所有省区市的百分制得分均“不及格”,绩效最好的辽宁也仅得分44.43,在“人均公共文化享受”指数中名列第一、得到94.12高分的上海得分仅为35.39,位列第20。主持该课题的孙逊教授分析说,上海、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上资金投入高,人均享有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较高,但因为设施较强调高端标志性,加上商业性演出多、票价高、大众参与享受度反而不足;而在有些地方,比如绩效最好的辽宁,流行的大众文化演出如小品、二人转等,往往票价不高、演出场次多,覆盖人群较广,更容易体现公共文化的便利性、均等性。

链接地址:http://news.163.com/12/0229/20/7RF5QKD300014JB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