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传媒网:上海研究人员首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2-03-05浏览次数:1875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2年3月3日
标题:上海研究人员首推"各省市公共文化服务指数排名"
记者:曹继军 颜维琦

        上海研究人员首推"各省市公共文化服务指数排名" 结果:"群雄并起",各具特点

        上海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日前发布“2011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指数排名”,广东和上海在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指数总量和人均方面分列第一位。但在各个评价维度中,多个省市分领风骚,呈现了一种“群雄并起”的局面,反映了各省市对公共文化服务的普遍重视。

        上海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孙逊教授策划主持了这项研究。他介绍说:该课题构建了“公共文化投入”、“公共文化机构”、“公共文化活动”、“公共文化享受”四个评价维度,一共运用38个指标,不仅得出了31个省市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指数总量排名和人均排名,还分别排出了四个评价维度的排名,以及31个省市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人均投入绩效排名等一系列重要的数据。

        课题结果显示,2011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指数总量排名前3位的是广东、江苏、浙江,人均综合指数排在前3名的是上海、北京、天津。而四个评价维度的9个分项排名却呈现了多样化的局面,其中西藏、青海、新疆在人均公共文化机构数方面排在前三位。可以说,各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强项和不足。

        担纲此项课题的鲍宗豪教授说:发布这一系列指数排名,是为了更准确、合理地反映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的全面水平,各省市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优势和差距,从而扬长补短。

链接地址:http://www.ccdy.cn/xinwen/gongong/201203/t20120303_25139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