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更加注重公共文化服务投入的“性价比”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05浏览次数:20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2年3月2日 第274期
标题:更加注重公共文化服务投入的“性价比”
记者:李玉

        2月29日,“2011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指数排名”在上海发布。记者从新闻发布会获悉,该课题由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E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孙逊策划主持,特聘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鲍宗豪领队完成。课题组通过“公共文化投入”、“公共文化机构”、“公共文化活动”、“公共文化享受”四个评价维度、38个评价指标,得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指数总量排名和人均排名,并分别得出了四个评价维度的排名,以及公共文化服务人均投入绩效排名等一系列重要数据。

  报告显示,在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指数总量排名中,广东、江苏、浙江位列前3位;排在人均综合指数前3位的是上海、北京、天津;排在公共文化服务人均投入绩效指数前3位的是辽宁、广西、江苏。总体上看,各个省市自治区均有自己的强项,也有各自的不足,呈现出“群雄并起”的局面。

  报告通过“公共图书馆人均购书费”、“每万人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等12个指标,直观反映民众的“公共文化享受”,并通过计算人均“公共文化投入与享受”之比,形成人均“公共文化服务投入绩效指数”,来评价31个省市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的绩效,以期待各省市自治区更注重投入的“性价比”和“绩效”,保障公共文化服务的“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

  课题组成员表示,研究和发布公共文化服务指数,旨在让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从公共文化服务“享受度指数”、“人均投入绩效指数”等排序中,感受转变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与水平的重要性。鲍宗豪表示,“今后还会不断完善,并每年发布一次,以形成一种动态的跟踪和研究”。

链接地址:http://www.csstoday.net/Item/11636.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