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育新闻网: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指数排名出炉 人均综合指数上海第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05浏览次数:2014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12年2月29日
标题: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指数排名出炉 人均综合指数上海第一
记者:刘晓晶

        今天(2月29日)上海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在上海师范大学发布了“2011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指数排名”,上海在人均综合指数方面排名第一。

        本课题由上海高校都市文化E-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的孙逊教授策划主持,特聘研究员、华东理工大学的鲍宗豪教授带领其团队担纲完成。

        孙逊说,研究和发布公共文化服务指数,是为了具体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制定公共文化服务指标体系和绩效考核办法”的指示精神,也是为了使各省市自治区找到自己在全国的坐标,同时看到自身的不足,从而更好地提高本地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

        记者了解到,该课题构建了“公共文化投入”、“公共文化机构”、“公共文化活动”、“公共文化享受”四个评价维度,一共运用38个指标,通过科学的计算公式和方法,不仅得出了31个省市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指数总量排名和人均排名,而且还分别排出了四个评价维度的排名,以及31个省市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人均投入绩效排名等一系列重要的数据。

        关于排序所依据的数据,主要是根据2011年中国统计出版社的《中国统计年鉴》,国家图书馆出版的《中国文化文物统计年鉴》,以及文化部编、文化艺术出版社出版的《文化发展统计分析报告》等权威数据。

        根据该研究院发布的报告,2011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公共文化服务综合指数总量排名前3位的是广东、江苏、浙江,人均综合指数排在前3名的是上海、北京、天津。

        四个评价维度中每一个评价维度都有独立的排名,而每一个排名都呈现了复杂多样的面目,如公共文化投入综合指数,总量排在前3位的是广东、浙江、上海,人均排在前3位的是上海、北京、青海;公共文化机构综合指数,总量排在前3位的是四川、河南、广东,人均排在前3位的是西藏、青海、新疆;公共文化活动综合指数,总量排在前3位的是山东、河南、江苏,人均排在前3位的是北京、上海、辽宁;公共文化享受综合指数,总量排在前3位的是江苏、广东、浙江,人均排在前3位的是上海、天津、浙江。

        鲍宗豪说,各省市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在某一方面的优势,和在其它方面的差距,从而有利于今后“扬长补短”,今后研究团队还会不断完善,并每年发布一次,以形成一种动态的跟踪和研究。

        孙逊表示,从报告来看,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都有自己的强项,也有各自的不足,呈现了一种“群雄并起”的局面。“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表明,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之后,各地纷纷重视文化建设,并都有各自的亮点。”孙逊说。

链接地址:http://www.shedunews.com/web/Disp_414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