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高标准·高学历·高比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26浏览次数:1928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 2012年3月16日 10版
标题:高标准·高学历·高比例

        上海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教育改革的探索之路

  2012年,上海师范大学把“免费师范生”教育作为师范教育改革的排头兵,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在提高入学标准的同时,新一届“免费师范生”将统一编入上海师大全新打造的“世承班”进行学习,并采用“高标准、高学历、高比例”的“三高模式”进行培养。

  高标准——培养计划推改革

  “世承班”是对我国著名教育家、上海师范大学首任校长廖世承先生的纪念,包涵着“世代相传、借鉴创新;承前携后、师道永恒”的传承与改革精神,把培养卓越教师与教学模式改革有机地结合起来,旨在培养适应未来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基础教育需要、了解和熟悉国外发达国家基础教育发展趋势、具备扎实的教师教学技能的、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优秀师范毕业生;造就新一代师德高尚、理念先进、基础宽厚、乐教适教、终身发展的高素质卓越教师。

  “世承班”将坚持高标准培育学生的原则,灌输先进的教育理念,养成牢固的专业思想;采用全新的课程体系,打好扎实的学科基础;改革实践教学、强化基本技能,练就娴熟的教学能力;强化外语、走出国门,拓展国际化视野。

  在课程体系方面,“世承班”将按照新的课程标准,积极探索建立由学科基础课程、教育心理课程、技能训练课程、人文素养课程四大板块所构成的全新的课程体系;将创设以学生自主学习、创新实验为核心的第五代教学实验室;改革实习教学环节,增加海外见习、实习机会;充实和建设“教师教育数字化平台”资源库、Q&A数据库,使未来教师的培养站在信息化、实践化、智库化的高点之上。

  上海师范大学将社会需求与“免费师范生”的培养有机集合起来,建立起了有效的竞争机制。在“世承班”本科学段培养过程中,上海师大对学生的成长实施全程动态跟踪,以学年为单位进行学习效果评估,实行退出机制;同时,选拔相关专业学习优秀的师范生,加入“世承班”学习。

  高学历——本硕连读上水平

  作为国家教育改革体制试验区,上海对教师的需求不再仅是数量问题,更多的是质量问题。随着上海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基础教育对教师的学历水平也提出更高要求。为此上海师大将从“世承班”选拔优秀学生,实行本硕连读,采用“4+2”(4年本科+2年硕士)培养模式,实现本科教育阶段与硕士教育阶段的对接。

  为了更好实现这个对接,上海师范大学将“免费师范生”的培养分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层面,本科生阶段的重点在于培养专业素养和技能;研究生阶段则侧重于教学理论和实践,发现、培养解决问题和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

   高比例——海外深造拓眼界

  作为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上海的基础教育对教师的国际化素质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为此,上海师范大学充分利用政府的政策支持,积极创造各种条件,帮助师范生出国深造和实习,以进一步拓宽他们的国际视野,提升其国际化的综合素质。

  “世承班”将以高比例(不低于30%)选派优秀学生进行长则一年、短则一至数个月的海外见习、学习和实习,观摩和了解海外中小学、教师教育专业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教学动态等,汲取国际教育经验,加快自身的专业成长,使其具备适合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基础教育发展的跨文化交流和合作研究的能力。

链接地址:http://epaper.shedunews.com/jtjy/html/2012-03/16/content_8563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