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音教授受邀我校音乐学院作2024年度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专项讲座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32

3月6日下午,为了进一步推动2024年度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上海音乐学院科研处处长、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负责人、上海音乐家协会理事兼音乐理论分会副主任、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丹丹教授受邀我校音乐学院,作题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申请策略”的辅导讲座,院长施忠教授、院党委书记高亭、副院长张春良教授、明虹教授,以及学院有意申报的教师聆听了讲座。

王丹丹教授首先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历史沿革进行了系统回顾,强调该项目在我国社会科学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她深入剖析了项目设立的目标与宗旨,揭示了其在评估学校、学术团队及个人科研实力方面的不可替代性。作为国家级研究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不仅是学术研究的领航者,更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引擎。王丹丹教授就国家社科项目的评审流程和申报书撰写的要点作了详尽的说明。在评审流程方面,王丹丹教授介绍了专家匿名通讯初评和会议评审的流程方式,以及对应的评审标准,为申请者指明了方向。就申报书的填写方面,王教授提供了包括前期准备、选题路径选择、课题设计论证等方面的专业性建议。她指出,前期准备应关注党和国家政策方针精神、学术积累、课题论证思考、团队组建及个人情况汇总等方面;在选题过程中,应自我设问,确保选题符合国家文化战略需求、学科前沿,并充分了解已有研究成果;在课题设计论证方面,在确定研究对象的前提下,以框架图的形式直观地显示各研究部分之间的关系,明确研究的框架和思路,厘清总目标和分目标的对应关系。在课题重难点的写作中,王丹丹教授认为,写作应明确重点环节,不宜过多,同时要正视研究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障碍,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王丹丹教授强调了学术素养在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的重要性。她根据“布鲁姆思维认知模型”的认知分类理论,提出科研工作者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更应具备捕捉问题、分析问题、得出结论的学术能力,并鼓励在座学者们要持之以恒地深入思考学术问题、积累学术成果,广泛合作并持续申报各类项目。

讲座结束之际,施忠总结道:“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对于申报国家社科项目,前期积累和申报领域选择是非常重要的。无论是在校内还是校外,都应该抓住一切可供学习和利用的资源,多向不同的老师和前辈请教学习,作为科研人应该始终秉持‘再难也要攻克’的科研精神。”  

高亭在讲座前的欢迎致辞中说,音乐学国家社科项目申报推进在校社科处的指导下,以及相关部门的积极联动下,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了国社科项目申报的动员、组织、推进等工作。我们邀请学界有着申报和评审工作经验的专家指导教师们“传道解惑”,旨在更加系统、高效和有针对性地帮助学院教师解决项目申报的各项“疑难杂症”,推动教师们自身成长的同时,也切实推进学院科研能力的提高。

王丹丹教授的讲座不仅为音乐学院教师在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设置目标、评审流程、申报书填写等关键环节提供了指导方针和宝贵经验,同时更加深化和强调了教师在艺术学领域研究的理论认知和学术定位。与会教师也就自身在项目申报和科研成长上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请教了王丹丹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王丹丹教授一一给出解答并提出中肯的建议,教师们收获丰硕。

 

值得一提的是,为有效组织学院教师学习国社科各类项目申报流程和指南,解答教师们关于申报的各项问题,此前音乐学院已经先后邀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负责人徐元勇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负责人朱恒夫两位专家莅临我院开展有关国社科申报的相关讲座,分析申报形势与趋向,对教师预申报课题的逐一解析、点评并提出修改建议,以精准辅导教师完成申报。此次王丹丹教授的讲座是本年度我院“国家社科项目申报推进工作专项”项目的收官讲座。期待我院在本年度的国社科申报和其他各项申报中斩获佳绩。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