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获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市赛银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59


3月13日至14日,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上海赛区)《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道》决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我校辅导员马燕婷荣获大赛市赛银奖。

该大赛属于教育部举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中的教学赛道部分,主要考察高校开设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情况、实施效果以及授课教师教学水平。经学校推荐和市级复赛评审,共有19所高校21名教师进入市赛高教组决赛。现场比赛包含课程建设情况汇报、互动答辩、教学或指导情景模拟三个环节。我校辅导员马燕婷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专业的教学水平、良好的素质能力和从容自信的现场表现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市赛银奖。她的精彩表现充分展示了我校就业指导课任课教师良好的素质能力和教学风采,进一步彰显了师大辅导员昂扬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职业能力。

一直以来,我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知行合一的价值导向,遵循学生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立足中国特色、上海特点和学生实际,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职业教育思想融汇到课程育人和实践育人环节中,积极探索和构建了扎根中国大地的职业生涯发展教育体系。学校面向全体大三年级本科生开设《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与《师范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通识教育必修课,16课时计1学分,并已出版《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和《师范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两本教材。为了更好补充学生第一课堂,团队精心遴选核心骨干教师录制了58节线上微课程,于超星学习平台、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意识。通过成立就业指导教研室,定期组织任课教师集体备课,召开说课分享会,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专题培训,鼓励参加就业相关教学技能比赛,形成师资队伍培训的专题化、连续化、系统化。

今年4月至5月,由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总决赛将在上海举办。作为国赛教学赛道总决赛承办高校,我校将充分把握大赛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践行“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就”的核心宗旨与根本目标,认真做好大赛的组织和保障工作,努力打造强化生涯教育的大课堂、促进人才供需对接的大平台、服务毕业生就业的大市场,为构建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育共同体作出积极的探索,从而更好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摄影、供稿: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