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学院赴浦东新区托育机构及社区托育“宝宝屋”走访调研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65


为进一步助推学前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学前教育学院院长高湘萍、幼儿园课程与教学教研室主任王友缘、社会服务办公室主任于言箴一行于日前赴浦东新区托育机构及社区托育“宝宝屋”走访调研。浦东新区学前指导中心托育管理部部长张莉、浦兴路街道社区“宝宝屋”运营机构负责人冯慧玲参加本次调研。

浦东是全市首个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也是全市5个托育服务工作试点区之一,在托育服务工作上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本次走访调研了昱南托育园内的“宝宝屋”和浦兴路街道社区的“宝宝屋”,调研组参观了“宝宝屋”的环境,观摩了现场的照护服务,并与托育领域的老师们展开深入沟通交流。“宝宝屋”温馨的环境、专业的照护服务,让调研组也倍感欣喜。调研组深入了解了目前“宝宝屋”的运营现状,面临的基本困难以及在未来发展中希望得到的各方面支持,并提供相应建议。

在交流中,浦兴路街道社区“宝宝屋”运营机构负责人冯慧玲表示,目前的托育园正在逐渐规范化,但在发展中,有些教师的业务能力还有所欠缺,她希望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对托育园教师的培训,另一方面能招收更多有专业幼教背景的老师。

高湘萍指出,高校今年的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数量巨大,在编制有限的情况下,给托育机构吸纳高质量师资提供了很大的机会。她建议托育机构能提升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吸引力,从而建成更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此次走访调研,为未来学院在课程开发、行业人才职业能力培养、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和毕业生就业等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学院将发挥专业优势,进一步加快专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核心就业竞争力,为促进托育服务事业健康发展,实现“幼有善育”使命贡献一份力量。


(供稿、摄影:学前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