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上海大中小学齐发力,思政“魅力课堂”入脑入心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来源:人民日报 2024年3月18日

标题:上海大中小学齐发力,思政“魅力课堂”入脑入心

记者:姜泓冰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褚君浩,与近3700名复旦本科生面对面,围绕“在科技探索中成长”主题首讲“强国之路”思政大课;上海高校25个思政课名师工作室、20多名思政课研究专家齐聚上海交通大学,共同探讨校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实践路径和有效方法……这是上海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五年来持续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和质量提升的生动缩影。

书记、校长、院士上讲台,打造思政课“魅力课堂”

3月5日下午,被誉为“科普院士”的复旦大学教授褚君浩为近3700名本科生上大课,成为“强国之路”思政大课的首讲者。

图片1.jpg?x-oss-process=style/w10

褚君浩院士为本科生开讲“强国之路”思政大课

这堂一个半小时的思政大课上,褚君浩院士结合个人经历娓娓道来,畅谈国家发展和科学探索,风趣而深刻,引来现场掌声不断。这位中国自主培养的首位红外物理博士,“风云四号”卫星、“嫦娥三号”月球车光谱仪、“祝融号”火星车的幕后英雄,用他父亲的一句话鼓励青年学子“不要做池塘表面的浮萍,要做池塘底部的痴婆鱼”,像小草一样随意、谦和、顽强。

3月14日,上海建桥学院党委书记杨伟人以“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为全体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上海建桥学院用雷锋精神兴校育人已坚持20年,积极建设具有鲜明校本特色的雷锋馆、国政馆、党建育人馆等红色资源场馆,打造了沉浸式“大思政课”。

近年来,上海各高校的书记、校长、院士等纷纷走上思政讲坛,用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家国情怀,帮助00后大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带着热气”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治国理政”“大国方略”“中国智慧”……上海积极推动各高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优势学科全覆盖开设“中国系列”课程,目前已建成107门课程,组织出版了《绿色中国》《锦绣中国》等12本“中国系列”丛书。

思政课建设要不断向改革创新要活力。2019年以来,上海实施“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项计划”“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等思政课专项计划,累计评选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启明星”10人,设立思政课教学改革试点项目25个,支持开办“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学论坛”10个,推出思政课金课35门、精彩案例94个。由教育部、上海市共同成立的全国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已在复旦大学、上海大学等10所高校布点建设分中心。

此外,上海不断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首批建设的5家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全部进入A类行列。

办好大思政课,把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

一位是积极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学习、宣传、研究的知名政治学学者,一位是来自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首提地、长期耕耘在社区基层治理一线的“小巷总理”——复旦大学教授桑玉成、长宁区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朱国萍同时出现在了同济大学的思政课堂上。这是同济大学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创新探索。

思政小课堂要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中国中车、遵义会议纪念馆等,都成为同济大学的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图片5.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上海学校依托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就是要善用“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五年来,上海遴选建设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4个、重点试验区5个、重点试验高校10所,整体试验区实行“1+1+N”模式,即1所高校牵头和1个行政区联合申报,再加上若干个单位一起参与,围绕“三个一体化”进行综合改革。14家单位入选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53家单位成为首批上海市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3月15日,由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和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校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暨名师工作室建设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共享经验做法。请国企掌门人走上讲台,在田头地间上劳动实践思政课……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持续深化大思政课建设,构建大中小一体化、校内外一体化、知信行一体化的“大系统”,以“四抓四育”推动大思政课整体试验区建设,产生了诸多创新成果。

教学共研资源共享,大中小学“同上一堂思政课”

上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上海师范大学和徐汇区作为上海大思政课建设整体试验区之一,以上海师大“强师行动”和徐汇区德育骨干梯队打造项目实施为载体,构建了从“种子教师”到“领军人才”的大思政骨干教师专业成长阶梯,让老师们把思政课讲得更准、更深、更透、更活。

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一项重要工程。上海商学院以奉贤区博物馆“丹甲青文——中国汉字文物精华展”为主线,以“同上一堂思政课”的方式,组织奉贤区内的大、中、小学教师基于各学段思政课程教材,围绕继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等内容,探索社会大课堂和大中小一体化思政课相结合的教学实践展示,聚焦“读红色经典,做信仰传人”主题,构建大中小学校师生阅读育人大平台。

五年来,上海初步建成市区联动、区校协作、校际协同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机制,推动15所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与16个区教育局结对共建,搭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学共研、资源共享平台,培育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示范区。上海还成立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组织各级教师针对同一主题开展教学展示,每场均吸引超过10万人次的师生观摩学习。

图片6.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上海开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比武活动

领航的种子飞出校园,实践的脚步踏遍大江南北

五年来,在大思政课的滋养下,一颗颗领航的种子飞出上海的校园,走向基层一线,师生们的脚步踏遍大江南北。

“领航班”是华东理工大学的一项大思政课建设实践。学校以党建为引领,从学生党员、楼层长、“青马工程”学生中发掘100名代表组建“领航班”,探索形成从“1到100到N”的时代新人培养模式。去年暑假,“领航班”学员、药学院2021级学生彭施宇和学院“云归知处”实践团成员前往云南昆明、文山、大理等地,深入挖掘云南当地传统药材西归的药用食用价值,寻找千年药材赋能乡村振兴的“良方”。彭施宇说:“‘领航班’让我更加坚定了知行合一,未来我将学以致用,努力成为东西部协作的贡献者。”

自从2022年进入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读研,金吉儿就觉得思政课更有吸引力了。2023年夏,她和小伙伴跟着导师、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来到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典型柘坑戴村,通过沉浸式的体验观摩,加深了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认识,最近她还把毕业论文选题定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唯物史观基础”,将在实践学习基础上持续深化理论研究。

开设概论课、专论课、个论课,建设“实景课堂”“行走的课堂”等实践课,融入课程育人体系,目前上海思政课建设已经形成“圈层式”的课程体系。思政课不再仅仅是课堂教学,更是阳光和雨露,让红色种子在学生们的心田发芽,像蒲公英一样飞向祖国大地。


链接地址: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7371575/7204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