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上师大这堂思政课学习“新质生产力”等热词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来源:新民晚报 2024年3月18日

标题:上师大这堂思政课学习“新质生产力”等热词

记者:王蔚


图说:“思政金课”教学现场 上海师大供图

“新质生产力”等2024年全国两会的新词热词,在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日前,在上海师范大学“同上一堂‘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思政金课”的课堂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师大校长袁雯等专家教授,围绕“新质生产力”这一关键词为学生释疑解惑。

袁雯校长从亲历者和参与者的角度分享了切身体会和学习收获,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讲述了“建立‘专业+开放’的教师资格制度”“系统推进STEM教育”等提案内容。她说,要用教育家精神引领未来从事的教育工作,以创新价值和能力贡献为根本,努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说,青年学生要在真切的生命体验中学会用批判思维、逆向思维、发散思维,培养原创能力和创新能力。

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师大马院教授石书臣阐释了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意义,希望青年学生要努力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美术学院2023级美术学师范和绘画班的学生以“我们和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分享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带来的巨大成效。

会上,上海师大马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岳东起和硕士研究生黄佳樱,分别就“新时代青年学子如何成长为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如何在思政课教师培育过程中融入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等问题展开了交流。

课后,雕塑专业贺昱萌同学说:“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要不断创新。我将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用数字技术、新材料等赋能艺术作品,描绘好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的幸福实景图。”


链接地址:https://wap.xinmin.cn/content/326110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