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召开新学期首次部务委员会(扩大)会议暨学科优化布局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3月14日上午,教育学部召开新学期首次部务委员会(扩大)会议暨学科优化布局研讨会。校长袁雯、发展规划处及教育学部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学部部长范国睿主持。 

教育学部各单位围绕学科优化布局及本学期工作计划进行汇报。教育学院院长黄海涛、心理学院党委书记蔡丹、上海学前教育学院院长高湘萍、上海师范大学国际教师教育中心张华峰、教育大数据与教育决策实验室副主任吴跃东、长三角教育发展研究院马莹、基教处副处长李晓芳先后代表各单位发言。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君昊介绍了学校学科优化布局方案,并对学部及各单位工作提出了建议。

范国睿希望学部各单位以“双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认真学习研究国家有关学科调整优化的最新政策,对标国际学术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具体分析各二级学科实际,统筹规划、调整、优化学科布局,以STEM教育促进教师教育迭代升级,全面介入和反映以智能教育重构未来教育的实践变革,重塑中国特色教育学知识体系;坚持问题导向、成果导向、贡献导向,聚焦教育改革发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凝练教育研究重大课题和新的学术生长点;坚持“以人为本”“成事成人”,坚持人才培育与人才引进双轮驱动,促进青年教师尽快脱颖而出,进一步优化学科队伍建设。

袁雯充分肯定了教育学部自成立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同时对各单位的工作汇报和计划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她强调,教育学部要做好学科发展的顶层设计,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部署:一是对标“双一流”建设找准发力点,围绕STEM教育提前布局,探寻学科发展的增长点与增长趋势;二是做好新的增长点与传统优势的再造工作,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再创高峰,使学校的教师教育特色更加鲜明;三是注重人才分类培育,探索科学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加强队伍梯队建设;四是加强跨学科合作,鼓励不同学科、院系之间的交流,共同推进学科持续优化;五是完善教育学部运行机制,增强学部职能,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


      (供稿:教育学部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