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带着热气”的高校思政课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0

来源:澎湃新闻 2024年3月18日

标题:“带着热气”的高校思政课


五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年来,上海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作用,深化“大思政课”综合改革,深入推动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和质量提升,持续推进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带着热气”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日前,在上海师范大学的一堂“思政金课”上,全国政协委员、上师大校长袁雯走进新学期思政课堂,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勉励在场学生,要用教育家精神引领未来从事的教育工作,用青春的行动践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青年担当,努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五年来,上海高校思政课专职教师人数与2019年相比增长近50%,名师工作室呈现出“3+25+N”的量级增长。如何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发挥名师工作室雁群效应,这些天,来自上海高校的25位思政课名师及20多位思政课研究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校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实践路径和有效方法,交流名师工作室建设经验。

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五年来,上海先后承担了11项思政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任务,并以全市15家示范马院为试点,在全国率先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实现了全市高校本专科生全覆盖,为课程建设提供“上海样本”。经过探索实践,上海逐步打造金字塔形课程群体系。

不仅如此,上海还着力打造思政课“魅力课堂”、建设思政课教学资源“中央厨房”,支持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建设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推动教育数字化赋能思政课教学。同时,开展马学科“整体性研究”,组织开展教学展示活动。

在新的发展阶段,上海正以高质量发展、内涵式发展为目标,实现从“由点到面”的改革转向“由面到体”的改革,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协同建设、专业教师与思政课教师协同育人。并从“以政策到制度”转向“以制度到文化”,使思政教育像阳光和空气一样充满每间教室,产生盐溶于汤、润物无声的育人实效。


链接地址: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6724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