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奉贤片区关工委联盟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协同推进上海高校奉贤片区关工委联盟建设,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3月14日,上海高校奉贤片区关工委联盟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徐汇校区会议中心召开。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等联盟单位代表以及校关工委理论研究基地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联盟副理事长、校离退休工作部(处)部(处)长、关工委副主任唐娟芳主持。


会上,联盟理事长、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杨海燕首先致辞,她代表学校对片区联盟单位代表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为联盟建设、推进片区关心下一代事业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她指出,片区联盟是各校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为破解“一校多区”格局下高校关工委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难题,构建高校资源共享、协调共育的创新之举,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加强协调、各展优势、密切配合,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为服务中心大局、助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出新的贡献。

联盟秘书长、校离退休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关工委秘书长柏桦在会上汇报了2023年联盟工作开展情况,她首先介绍了上海高校奉贤片区关工委联盟的成立背景,回顾了2023年联盟成立后共同协作完成的七项工作:一是制定《上海高校奉贤片区关工委联盟章程》;二是搭建联盟组织运行框架;三是制定《上海高校奉贤片区关工委联盟协同育人项目实施办法》;四是举行上海高校奉贤片区关工委联盟成立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五是华东理工大学关工委承办专题学习会暨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研讨;六是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关工委承办“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活动;七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关工委承办“邂逅砌筑艺术,感悟美好生活”联学活动。片区联盟开展的这些工作和活动,为各校协同育人扩长板提升影响力,展优势开辟新赛道提供了新的工作平台,同时也受到青年师生的普遍欢迎。

会上,片区五校介绍了各校2024年工作设想以及参与联盟活动的有关项目计划。我校关工委代表介绍了“学理论、读好书、星火传”读书活动;华东理工大学代表介绍了“通海茶叙”师生谈心谈话活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代表介绍了“中华母亲节”活动;上海商学院代表介绍了导读钱氏家训及参观钱学森博物馆活动;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代表介绍了“示范党课”观摩活动。与会人员就今年联盟活动项目的开展以及如何围绕中心大局发挥联盟作用,进一步服务立德树人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

为深入了解高校多校区格局下协同推进关工委工作情况,会上发放了奉贤片区高校关工委工作调查问卷,理论研究基地成员顾智敏、鲍炳中分别就问卷调查和有关征文活动作了介绍。

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联盟副理事长、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刚在会上对2023年奉贤片区关工委联盟开展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说,一校多区是全国高校普遍存在的现象,成立片区联盟是高校关工委工作的一种创新和探索,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开辟了新赛道。前一阶段片区联盟构建的五校融合的关工委工作场域,开展了高校与片区协同共育活动,放大了各校的亮点,取得了预期效果。希望下阶段片区联盟工作以青年师生需求为导向,以项目任务为牵引,依托各校关工委的优势,不断激发基层活力,推动片区协同育人工作,实现片区联盟资源共享、品牌共建、特色共创、发展共谋的协同发展目标,进一步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青年师生成长成才。


(供稿、摄影: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