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退役军人学院举办“培根铸魂”大中小国防思政一体化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3-20浏览次数:199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大中小学国防+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积极探索构建大中小学育人一体化新格局。3月18日上午,上海退役军人学院“培根铸魂”大中小国防+思政一体化建设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青浦实验学校举行。学院副院长沈琳,学院党支部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孟盛益,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青浦实验学校校长张葳、副校长宋青、德育主任王国华及师生代表共同参加研讨。

双方从如何助力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如何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的开展、如何助力学校内涵特色的创建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张葳首先介绍了青浦实验学校办学相关情况,并就退役大学生与班级结对担任班导师,定期开展国防教育,助力学校内涵特色的创建与深化交流了意见。“大国防”进入小学课堂,需要实现课程设计的儿童化、具象化,让课程更加符合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同时,结合入学第一课、课后服务、国防月和重大时间节点,开展特色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助力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孟盛益对青浦实验学校提供的平台表示感谢,并介绍了上海退役军人学院的基本情况。大中小国防+思政一体化发展可以充分利用上海退役军人学院“两团一队”建设为中小学课后服务注入特色内涵,促进国防教育发挥其显性与隐性作用。

沈琳在研讨中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大中小一体化建设,丰富小学生的课程体验,助力学校内涵特色发展,同时在互动中,培养大学生的执教能力和教学素养,形成双赢局面。青浦实验学校提供的平台对学院培养符合中小学需求的“兵教师”十分有帮助,希望借此机会学生可以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

退役大学生代表讲述了各自中小学实习经历,并与其他教师进行了互动讨论。

会前,师生代表参观了学校教学环境,并共同举行了升旗仪式,国旗仪仗队、国防教育宣讲团、军训战备团分别进行了展示,受到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和喜爱。


(供稿、摄影:退役军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