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学习强国号):“新质生产力”等全国两会热词成焦点,让上海师大这堂思政金课迸发“新热量”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来源:东方教育时报(学习强国号) 2024年3月19日

标题:“新质生产力”等全国两会热词成焦点,让上海师大这堂思政金课迸发“新热量”

记者:李婷


“新质生产力”等2024年全国两会的新词热词,在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3月14日,上海师大“同上一堂‘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思政金课”课堂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师大校长袁雯等专家教授走进新学期思政课堂,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围绕“新质生产力”这一关键词为学生释疑解惑,让这堂鲜活的思政课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

“同学们,我们国家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时代,一个人的创新素养尤为关键,作为高校中的一员,要不断为社会培育科技青年人才。作为一所培养教师的高校,如今就业只看一纸文凭的时代已成过去式,我们要努力为文凭注入相匹配的含金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指出了教师队伍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感,为我们在职教师和未来教师们指明方向。”校长袁雯从亲历者和参与者的角度分享切身体会和学习收获,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介绍了全国两会的总体情况,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报告、两院报告等内容及个人履职经历,围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等重点任务,聚焦新质生产力这一关键词,结合“建立‘专业+开放’的教师资格制度”“系统推进STEM教育”等提案内容,娓娓道来。

她强调,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国两会对我们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教育和就业等领域的深切关注,振奋人心。她指出,今年两会特别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要按照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一体统筹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大学的责任是使学生丰富知识,提升能力,更好地适应新时代新变化。她勉励在场师范生,要用教育家精神引领未来从事的教育工作,以创新价值和能力贡献为根本,在新征程中努力培养创新精神,锤炼过硬本领,用青春的力量感染更多的人,用青春的行动践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青年担当,努力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就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问题,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继承发展,为我们马克思主义科学研究提供了理论指引。他指出,新质生产力是基于现有的科技革命浪潮基础上的原创。青年学生要在真切的生命体验中,学会用批判思维、逆向思维、发散思维,培养原创能力和创新能力。

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石书臣教授从学理层面,深刻阐释了“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意义,重点从“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角度讲清了两者的内在联系。他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创新是主导作用。高素质劳动者是新质生产力的第一要素,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青年学生要认真学习和掌握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培养创新思维,努力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所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课堂上,学校美术学院2023级美术学师范和绘画班的学生以“我们和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结合融传统文化和现代元素创作的原创海报作品,从“衣食住行”的角度,分享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绿色低碳发展带来的切身感受。来自山东泰安的范文博同学在上海师大食堂第一时间品尝到网红“繁花”套餐和参加现代化农场绿色科普活动后,分享说“农业科技发展不断提升我们的食品安全系数。这是中国式现代化带给我们的幸福感和踏实感。”苏盈荧同学则结合作品中表达的高铁里程数、国产大飞机C919投入商飞和新能源电动车等“新三样”画面主题,这样说到“科技推动了交通运输的发展,为我们的出行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我想这就是中国式现代化带给我们的获得感。”

互动交流环节中,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岳东起和硕士研究生黄佳樱分别就“新时代青年学子如何成长为适应新质生产力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如何在思政课教师培育过程中融入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育?”等问题和老师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校长袁雯回应道:“面对新技术、新问题,我们大学生要沉下心来学习,而不是过度焦虑,进入大学后的四年是我们不断吸收精神养分的时间,思政课堂、阅读、校园文化活动都是丰富自身能力的载体和契机,要敢于尝试和挑战,在过程中培养自身创新应用知识的能力,就是举一反三,活学活用,这比单纯知道知识本身更重要。”

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思政金课,让他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雕塑专业贺昱萌同学说,艺术创新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标。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就是要不断创新。我将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用数字技术、新材料等赋能艺术作品,描绘好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的“幸福实景图”。

中国画(师范)1班石心兰同学说,今天的思政课上我们同学分享的艺术创作和老师们的讲授,让我对新质生产力等关键词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中国画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我会传承好、发展好中国画的精髓,努力在守正中创新,争取创作出更多佳作。美术学(师范)2班黄思怡同学说,袁雯校长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培养创新型文化人才。作为美术类专业的学生和未来教师,我们要不断创新美育教育的内容和方式,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承中华文化,用青春践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青年担当。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3616034009858075801&item_id=3616034009858075801&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