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媒体关注我校“光催化贵金属溶解”技术成果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828

近日,我校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李和兴和卞振锋团队通过“光催化贵金属溶解”实现电子垃圾等固体废弃物中贵金属的高效绿色回收,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期刊Nature Sustainability后,受到了多家媒体的关注报道。连日来,新华社、中国科学报、央广网、中国新闻网、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文汇网、中国教育在线、上海教育新闻网先后对此项成果进行了报道。部分报道摘编如下:


来源:新华社 2021年3月31日

标题:旧手机“炼”出真金 我国科学家发明“光催化贵金属溶解”技术

记者:吴振东、潘旭

记者从上海师范大学获悉,该校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李和兴、卞振锋团队新发明“光催化贵金属溶解”技术,实现了报废电子设备中贵金属的高效、绿色回收,并有望促进贵金属冶炼领域的变革。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自然·可持续发展》上。

  上海师范大学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卞振锋教授展示“光催化贵金属溶解”技术处理前后的电子设备废弃物;右为溶解后的电子设备废弃物。 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金、银、铂等贵金属因具有良好物理性能、较高化学稳定性和较强耐腐蚀性,被广泛应用于手机等电子设备中,而如何更好地从废弃设备中回收这些贵金属,一直是科学家关注的问题。据卞振锋介绍,目前此类回收主要采用火法和湿法,火法具有耗时长、能耗大等缺点,湿法则需使用带有腐蚀性或毒性的氰化物、王水和硫脲等,容易对环境造成严重危害。

上海师范大学科研人员把注意力转移到光催化上,该技术直接利用太阳光驱动催化反应,特点是操作简单、无二次污染、效率高。依托该技术,科研人员开发出一种普适性的绿色环保型贵金属溶解技术,将光催化剂(二氧化钛等)和溶剂(乙腈与二氯甲烷的混合物等)相互混合,通过光照,即可将报废电子设备中的贵金属溶解。

  上海师范大学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展示“光催化贵金属溶解”技术。 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据介绍,相比传统方式,“光催化贵金属溶解”技术不需使用强酸、强碱、强腐蚀性溶剂及电化学辅助,即可实现金、银、钯、铂、钌、铑、铱等多种贵金属100%光催化氧化溶解,且催化剂和溶剂可重复使用,具有更简便、更环保、成本更低等特点。除报废电子设备外,新技术还适用于从工业催化剂、废旧合金器件、矿石等物质中提取贵金属,同时可根据目标元素选择性地溶解贵金属。

据联合国发布的《2020年全球电子废物监测》报告,2019年仅有930万吨电子废弃物被规范收集和回收,仅占当年电子废弃物总产生量的约17.4%。

  上海师范大学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展示通过“光催化贵金属溶解”技术提取出的贵金属。 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该技术不仅具有良好的通用性,还能通过设计让其具有独特的选择性,从而挖掘出城市里的‘隐形金矿’,希望该技术今后可以在应对环境与资源方面的挑战中发挥更大作用。”卞振锋说。


链接地址: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871085?channel=weixinp




来源:上观新闻 2021年3月29日

标题:世界最清洁最简便最廉价的贵金属回收技术找到了!照照光,手机变“城市金矿”

记者:徐瑞哲


可以进行贵金属的选择性溶解,适用于电子废物、汽车尾气三效催化剂、工业催化剂、废旧合金器件和矿石等。

你的旧手机,都去了哪儿?有了这种诞生在中国、上海科学家发明的新技术,它们不但不会造成环境污染,还可以变废为宝堆出“金山”。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29日获悉,上海师范大学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李和兴和卞振锋团队,通过“光催化贵金属溶解”技术,实现报废电子设备等固体废弃物中的贵金属高效绿色回收。这一最新成果在线发表于国际顶尖学刊《自然》杂志的子刊《自然·可持续性(Nature Sustainability)》。

这被认为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先进、最清洁、最简便、最廉价的贵金属回收技术,也有望带来贵金属冶炼的颠覆性变革。在光催化理论发展和应用开发方面,也具有里程碑意义。

联合国发布的《2020年全球电子废物监测》报告称,2019年全球产生了5360万吨电子垃圾,创下了历史之最。这些电子设备垃圾如果没有得到妥善处理会严重破坏环境,有毒物质最终还是反噬人类身体,同时造成极大的经济浪费。论文第一作者陈瑶告诉记者,不只是手机,为了增加导电效率,大多数的集成电路板上,都要在线脚上添加黄金等贵金属,如何有效回收这些贵金属一直是科学家们关注的问题。

这些金、银和铂族金属元素,具有良好的物理性能、较高的化学稳定性和较强的耐腐蚀性,被广泛应用于电子设备、化工催化剂、合金器件等。但贵金属资源有限,价格昂贵,因此回收贵金属是国内外的重要产业,市场巨大。目前,工业上贵金属回收主要采用火法和湿法,火法耗时长、能耗大,低含量也不适用;湿法涉及使用腐蚀性和有毒的氰化物、王水和硫脲等,环境危害严重。因此,迫切需要开发环境友好、低成本且高效的贵金属溶解新方法。

在最新研究成果中,这支上海师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团队将注意力特别转移到光催化上。它直接利用太阳光驱动反应,操作简单,具有无二次污染和高效率的优点。在使用光催化技术溶解贵金属的过程中,团队考虑了7种贵金属和5种非贵金属。整个反应在环保条件下进行,需要数小时才能完成。但值得注意的是,它不仅适用于实验室规模的贵金属回收,还适用于千克级的CPU板和矿石。

利用光催化技术,团队成员首次开发了一种普适性的绿色环保型贵金属溶解方法。不需要强酸、强碱、强腐蚀性溶剂、电化学辅助,就可实现各种贵金属,如金、银、钯、铂、钌、铑和铱等的100%光催化氧化溶解。而且,催化剂和溶剂可以重复使用,且可以进行贵金属的选择性溶解,有效减少环境污染并简化分离过程,适用于电子废物、汽车尾气三效催化剂、工业催化剂、废旧合金器件和矿石等。

论文第一作者为陈瑶(图右);通讯作者为卞振锋教授(图左)、

李和兴教授及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院士


值得一提、更令人兴奋和前所未有的是,这一方法可以根据目标元素,选择性地溶解贵金属。取得成功的核心正是光催化,在光催化剂的存在下,通过在紫外线或可见光照射,只需简单地暴露废物和溶剂的混合物就将溶解贵金属。“整个过程简单、环保、高效且具有成本效益。”陈瑶说,“从贵金属提取物中获得的溶剂,还可以在下一个溶解反应中重复使用,直到溶剂完全反应为止。”

李和兴和卞振锋团队长期从事光催化技术用于环境污染控制。在温和条件下,光催化用于污染物降解、杀菌、分解水产氢、重金属离子还原等,具有操作简单、能耗低、无二次污染等优点。由于这是一种不需要强腐蚀性溶剂、也不需要电化学辅助的贵金属溶解方法,团队希望这一标志性突破不仅具有良好的通用性,而且可以设计成具有独特的选择性,真正挖掘出城市中的“隐形金矿”。


链接地址:https://web.shobserver.com/wxShare/html/353826.htm?t=1617005626829


其他媒体报道:

新华社2021331日视频报道:从废旧手机如何炼出金?光照!

链接地址: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872996?channel=weixin

  

央广网2021330日报道:上海师范大学科研团队研发出贵金属绿色回收技术

链接地址:http://www.cnr.cn/shanghai/shzx/zq/20210330/t20210330_525450114.shtml

  

解放日报2021330 06版:上海师范大学科研团队研发出贵金属绿色回收技术利用光催化,让旧手机变“金矿”

链接地址:https://www.jfdaily.com/staticsg/res/html/journal/detail.html?date=2021-03-30&id=311463&page=06

  

文汇网:用阳光“回收”电子垃圾中的贵金属,上海师范大学团队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链接地址: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10329/397919.html

  

中国新闻网2021329日报道:上海师大李和兴、卞振锋团队最新研究成果:用阳光实现“城市矿山”绿色开采

链接地址:http://www.sh.chinanews.com/kjjy/2021-03-29/85898.shtml

  

中国教育在线2021329日报道:上海师范大学团队成果登上《自然》子刊,用阳光实现“城市矿山”绿色开采

链接地址:https://shanghai.eol.cn/shgd/202103/t20210329_2090129.shtml

  

上海科技报 2021331日报道:“城市矿山”绿色开采有了颠覆性技术突破

链接地址:http://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15325

  

上海教育新闻网2021329日报道:上海师大团队:用阳光实现“城市矿山”绿色开采

链接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TE2OTczNA==&mid=2649485568&idx=6&sn=8a90232340c6c8166822285f7e044bad&chksm=881f27a9bf68aebfc3af6c4380ea478b22d4b3bfb3d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