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全体辅导员大会暨辅导员工作室授牌仪式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904

3月22日下午,全体辅导员大会在徐汇校区东部教苑楼C座多功能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军,学工部、研工部、团委成员和各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为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打造辅导员工作示范区和“样板间”,使辅导员队伍形成团队、骨干形成核心、“带头人”形成专家,学工部于2024年1月面向全体辅导员开展“2024年辅导员工作室”立项申报工作,经申报、评审,十个优秀辅导员工作室脱颖而出,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军为工作室授牌。 

为进一步展示发挥辅导员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辅导员大会上,工作室负责人依次介绍了工作室建设目标、建设计划及育人理念,展现出负责人深厚的专业底蕴和鲜明的方向特色。辅导员工作室建设方向涵盖网络思政、心理育人、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等不同领域。后续,十个工作室将面向辅导员开放报名,组建工作室团队,以培育精品、开展研究、培养团队、推广经验为建设环节,指导本校辅导员开展实践创新和工作研究,带动全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和育人水平提升。 

为进一步深入理解并正确引导新生代大学生的网络表达,校社会科学管理处副处长、影视传媒学院副教授石力月围绕“‘质疑、理解、成为’00后——如何面对新生代大学生的网络表达”作专题报告。石力月阐述了00后大学生网络表达行为背后的心理机制、价值观念和社会影响,剖析辅导员工作面临的挑战。她认为,辅导员必须具有强大的学习和自我更新能力,了解学生的思维方式、情感需求和表达习惯,能够共情学生,为学生提供情绪价值。石老师通过具体案例向与会辅导员分享如何以“内部视角”和学生朋辈式地相处,并指出要以思想教育和专业教育“组合拳”的方式积极引导新生代大学生的网络表达行为。

 

大会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军作近期重点工作部署。他指出,面对00后学生的新特点和学生多元化的信息渠道,做好学生工作的关键在于将“走心”深耕于日常的点滴中。辅导员要及时感知和回应学生的成长需求,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他强调,提升思政教育质量的关键在于抓牢辅导员队伍建设主线,辅导员工作室是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并勉励工作室负责人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将工作室建设举措、发展成效落到实处。学校也将通过辅导员技能大赛、辅导员科研立项、学生工作典型案例评选、“333”挂职研修计划等形式积极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让辅导员“干事有平台,工作有成就”。

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化辅导员思想政治素质为导向,以提高辅导员专业素质能力为关键,我校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辅导员队伍,用科学的逻辑、前瞻的视野、积极的态度推进辅导员队伍创新发展,不断探索育人新模式,助力师生共同成长。


(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