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校举办团员青年学党史祭英烈主题仪式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540


清明时节,追思悠悠。为缅怀革命英烈,弘扬民族精神,加强团员青年爱国主义教育,激励广大青年学子与国同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进,我校举办团员青年祭奠英烈主题仪式教育。

缅怀革命英烈,铭记光辉历程

4月2日一早,学校在徐汇校区举行“缅怀先烈学党史,祭奠忠魂守初心”主题升旗仪式。团员代表以《以党之魂,树青年之志》为主题进行了国旗下演讲,将党的百年历史与当代中国青年学生的奋斗目标相结合,号召全体学生勇于开拓,自信前进。2020级播音主持班全体学生朗诵《中国力量》,在铿锵有力的朗诵声中怀念先辈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崇高品格,上海师大青年学 子也将怀着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用高尚情怀和实干精神奏响时代最强音。

革命精神万古长青,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他们的精神激励着新时代的大学生做时代的奋斗者、弄潮儿,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追寻先辈足迹,传承师大精神


升旗仪式后,我校团员青年代表、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团员前往校史馆,祭奠我校两位英烈——贺宝根、肖维海。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并体会了贺宝根校友“三尺讲台育桃李,一片丹心铸民魂”的永恒师道精神与肖维海校友“勇献青春酬壮志,一腔热血洒练江”的青年英雄气概。仪式最后,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团员代表向两位烈士敬献鲜花,以表对烈士的崇高敬意。在仔细了解了陈列物品背后两位烈士心系学生、心系祖国的一腔热血后,青年学子更体会到我校深厚的历史底蕴,增强了学子的身份认同感,更是把对革命先烈的追思转化为奋发进取的动力,勇担民族脊梁。



紧扣时代脉搏,与国同频共振

与此同时,在距离上海2000多公里远的广西省百色市,我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了“文秀从未远离,我们从未忘记”为主题的的祭扫缅怀黄文秀书记活动。8名支教团成员从各自服务的乡镇出发,来到百色市百福园缅怀纪念长眠于此的黄文秀书记。“很多人从农村走出去就不想再回来了,总是有人要回来的,我就是回来的人。”黄文秀书记的话仍在耳边回响,她踏遍千山万水,不负人民点滴,在脱贫攻坚事业商将自己的满腔热血奉献给了祖国的贫瘠大地。


如今脱贫攻坚告捷,乡村逐步振兴,这背后是一代又一代扶贫工作者的初心和坚守。投身西部的支教团成员们也正感受着政策规划下西部山城的蓬勃发展。他们决心将以“文秀精神”不断自我勉励与鞭策,将个人与祖国的命运深融在一起,用担当和实干诠释青年一代的初心与使命。

烈士们的事迹令人动容,团员青年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只有把自己深深扎进泥土,才能把理想高高举起。先烈们用生命诠释了“爱与奉献”的真实含义和光辉精神,用青春芳华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值得每一代青年学子深入学习。

祭奠是对先烈最好的缅怀。青年们的脚步紧跟时代的步伐,又连着民族的未来。上海师大学子将铭记英烈事迹,牢记奉献精神,勇于学思践行,把对前辈的追思与感恩汇聚成坚定的政治信念,蓬勃向上的奋斗精神和亮丽的青春底色,不断在党和人民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供稿、摄影: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