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开展清明主题祭扫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03浏览次数:779

        清风拂松柏,清明祭忠魂。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弘扬烈士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导生代表前往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祭扫活动。

        回到历史现场,进入英雄世界。校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将党课延伸到龙华烈士纪念馆中,以“实景党课”的形式重温真实历史,汲取奋斗力量。宣讲团成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讲述龙华英烈事迹,带领同学们跟随烈士“经历”当年的牺牲,“亲眼见证”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和毫不动摇的革命信仰。体育学院党员导生黄致富表示:“这是我第三次来到上海龙华革命烈士纪念馆。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更深的体会和感悟。此次党课既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宣讲实践,也是一次难得的实景党史学习。”

        青松翠柏守护着长眠于此的烈士英魂,烈士纪念碑巍然屹立,“丹心碧血为人民”七个大字熠熠生辉。学生宣讲团和导生代表为烈士敬献花篮、列队肃立,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们默哀。

        “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碧血丹心为人民,不忘初心砥砺行。” 校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原创红色历史“闪读”——《不能忘却的纪念》,嘹亮的诵读声在烈士陵园上空久久回荡,同学们用闪读的方式,告慰为了革命事业奋不顾身、英勇牺牲的先烈。长明灯前,同学们手持菊花缅怀先烈,怀着崇敬而沉重的心情,有序排队,依次敬献鲜花,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无限哀思。学生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晋齐表示:“我看到小学生带着红领巾为烈士献花,我看到高中生在纪念碑前宣誓,我看到大学生眼中饱噙着热泪。正是昨日革命烈士们的奉献,才能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将努力继承先烈的遗志,传承先烈的信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清明期间,全校各学院组织学生代表前往上海龙华烈士陵园、上海四行仓库、奉贤烈士陵园等地,学校英烈贺宝根、肖维海铜像前开展祭扫暨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重温光辉历程,追忆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用党的光辉历史和伟大奋斗历程来激励大学生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日月同辉埋忠骨,抚今追昔思奋进。这是一场缅怀革命先烈的清明祭扫活动,更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未来,校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将依托上海德育课程教学研究基地等平台,走进广大中小学进行宣讲,努力做好研读理论的思想者,宣讲理论的传播者,红色课堂的实践者和红色故事的讲述者,以青年之声发出时代强音,以朋辈理论分享教育的形式,做新时代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供稿、摄影: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