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邀请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家讲授“新时期科技人才成长要素谈”专题党课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47


3月18日下午,物理系教师党支部在10号楼222举行了“科学家精神”以及最新科研相关政策座谈会,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主任汲培文应邀参加了座谈会并做了专题党课报告。数理学院党委书记樊连生、原数理学院院长石旺舟以及物理系教师和学生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会,会议由数理学院副院长、物理系教师党支部书记林方婷同志主持。

汲培文的党课题目是“新时期科技人才成长要素谈”,他主要从个体、客体和载体三个方面讲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科研人员如何做好科研、奉献祖国。汲培文指出,要做好科研,我们必须弘扬科学家精神,勇于追求科学真理,保持好奇心和毅力,善于思考,敢于创新。他强调,要做工程中的物理、做物理精度的工程,不断突破自我。接着,汲培文从数理学科的特点以及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环境与态势阐述了我们作为上海师范大学的科研人员应当承担的使命与责任,即我们的科研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结合上海城市发展,利用上海师范大学物理系的特色与优势开拓新的发展方向,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方面齐头并进,争取取得更多更大的成就。此外,汲培文从科研的载体因素方面鼓励我们要紧跟国家战略需求和科技发展大势,做有组织的科研,加快解决国家面临的“卡脖子”技术问题。最后,汲培文对在座的科研人员提出了希望。他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要不断加深对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理念的认识和理解,充分了解目前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树立正确的科研观,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科研活动,为增强国家实力尽绵薄之力。

汲培文的党课让大家深深感受到作为科研人员的使命与担当。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努力践行科学家精神,争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为推动国家、城市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供稿、摄影:数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