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组织育梦“大带小”悦读推广志愿者培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2


为提升学生绘本带读水平,丰富绘本教学经验,3月25日,教育学院依托学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平台,组织育梦“大带小”悦读推广志愿者培训活动。学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常务副主任、对外汉语学院教授陈昌来、心理学院教授吴念阳、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莹出席,教育学院育梦志愿服务团队参与此次培训。

朱莹首先感谢陈昌来和吴念阳两位教授为教育学院学子提供良好的平台,并向志愿者们介绍了育梦志愿者服务品牌和“大带小”悦读推广项目。她希望志愿者们能够赓续教育情怀,发挥专业优势,将所学知识与中小学课后服务紧密结合,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陈昌来教授强调了国家语言文字推广的重要性,表示普及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期待志愿者们在吴念阳教授的带领下让学生学会阅读、享受悦读,在绘本的浸润中感受国家语言文字的魅力。

吴念阳教授向育梦志愿者介绍了“大带小”悦读推广团队创建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并指出在绘本阅读中设计互动游戏,不仅能够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培养阅读习惯,更能促进学生思维、认知等领域全面发展。培训中,吴念阳教授携其团队成员尚海青带领志愿者共同学习绘本《搬过来,搬过去》与《好脏的哈利》,并指出在带读中可以结合“十一块”、“育脑塔”、“叠放积木”等教具开展延伸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空间几何、逻辑思维、数字认知能力。

本次育梦志愿者培训活动,让志愿者们感受到绘本阅读的意义,也增强她们的教学实践能力,为后续进入中小学开展“大带小”悦读分享活动奠定了基础。绘本是儿童最好的教科书。“大带小”阅读推广团队发源自2010年,旨在推广科学的阅读理念和阅读教学方式,团队曾获2015年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2022年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近年来教育学院依托“大带小”带读社团及“大带小绘阅读”网络文化工作室,以“互动式分享阅读”的方式,让“有故事的志愿者”走进中小学。目前已累计输送志愿者500余名,70余节线下带读课程及10余节线上微课,创作原创绘本12册,涵盖红色精神、科普教育、教育家专题等多个主题,惠及儿童500余人。

未来,教育学院将结合工作实际和专业特色,拓展资源,拓宽思路,深化“育梦”系列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引领志愿者们在中小学开展“大带小”悦读推广项目,让学生热爱书本、热爱阅读、热爱生活。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